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上半年销售同比大涨131% 登房企榜首

2017-08-23 07:32: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碧桂园(02007.HK)于8月22日披露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集团实现合同销售约2889亿元,同比增长131%,一举登上国内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榜首,并凭借超过2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成为规模之王。

碧桂园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业绩会现场表示,上调碧桂园全年销售目标至5000亿。业界普遍预计,碧桂园摘得今年房企销售之桂冠已无太大悬念。

受惠于最近两年销售额的增长,碧桂园业绩录得新高。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达到777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约为171亿元,股东应占利润约为7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42%和39%。基本每股收益达34.95分/股,同比增长45%。半年股息每股15.02分,同比增长117%,派息比率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经营绩效提升

碧桂园自2007年登陆香港股市以来,经营绩效表现不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尤其是2012年以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增长显著,其中营业收入从2007年上市时的177.49亿到2016年的1531.18亿,10年时间翻了近9倍。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录得新高。其半年业绩显示,该集团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达到777亿元,毛利约为171亿元,股东应占净利约为75亿元,同比增长约35%、42%和39%。

在外界眼中,碧桂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其开发周转速度和销售势头的凌厉。

2016年初,碧桂园将国内销售目标确定为1680亿元,最终该公司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88亿,成为3000亿军团中的一员。2017年更刷新行业纪录,仅上半年,集团就已实现合同销售额约2889亿元,同比增长131%,一举登上国内房地产企业销售榜榜首。

在8月2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碧桂园集团兼执行董事总裁莫斌宣布,将年度目标从4000亿提升至5000亿。

在此之前,市场对于该集团上调年度目标已有预期,多家国际大型投行称,碧桂园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可能达到6000亿,较2016年再度翻倍,并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国内排名前列年销售突破10000亿的地产巨头。

随着内部运营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碧桂园整体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有所提升。数据显示,该集团毛利率和净利率在2016年触底回升的基础上轻微回升,于今年中期分别为22%和10.8%。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表示,

随着合伙人制度等内控管理的日益完善,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一定会持续提升。

伍碧君表示,每个公司有自己的风格,碧桂园希望实现符合公司特点的规模与效益的平衡。目前,公司周转率仍然先进同行,旗下项目平均6.9个月开盘,9.1个月现金流回证,年化资金回报率高达81%。

杠杆水平下降

在房地产行业,多数公司基于对前景的看好而加杠杆运作,因此,随着规模的提升,杠杆水平也容易水涨船高,但碧桂园经历了2016、2017年连续两年的大量回款,使得公司杠杆水平并没有随着规模的提升而继续增加。

据悉,从2013年开始,碧桂园就为公司财务制度设置了两道安全红线:一是净借贷比率一般不高于70%,二是可动用现金占总资产尽量保持在10%以上。在这两条安全红线的保障下,碧桂园在高速运转的同时,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财务结构。

在房地产企业外部融资环境改善,以及内部资本运作的双重作用下,碧桂园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均降至历史新低。截至2017年6月30日,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为37.8%,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5.32%,同比降低44个基点。

中投证券的研报显示,2016年末,65家上市房企净负债比率大约为46%,考虑到今年该数值有所上升,碧桂园低于40%的净负债比率,无疑属于行业极低水平。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过去两三年内,碧桂园资本运作水平可圈可点,去年大量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以替代部分利息较高的美元债券,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和融资成本的下降,并在较大程度上降低汇率变动的风险敞口。

今年以来,鉴于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为净流入,融资动力有所下降,但碧桂园依然紧盯资本市场变化,进行高质量的资本运作。

7月中旬,碧桂园趁市场利率较低、美元汇率走低的时间窗口,宣布发行6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票面利率4.75%之优先票据,并同期赎回2019年到期、票面利率为7.875%的优先票据,从而达到债务以短换长、利率下浮的目的。8月16日,碧桂园再度宣布发行总额1亿美元年息4.75%优先票据。

现金余额1200亿

2016年以来,由于销售回款的大幅度提升,以及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碧桂园现金状况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如同大多数高速扩张的房地产企业一样,碧桂园自2007年上市以来,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在绝大多数年份处于负值,但在2016年,这一主要财务指标由负转正,录得412.6亿的正现金流,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为164.2亿元,继续保持正值。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融资活动中的现金流量为222.5亿元,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13.43亿元;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1201.3亿,同比增长143%,较上年末的964.9亿增长近25%。此外,该集团仍有2219.7亿未动用银行授信。

经营现金流量连续为正,以及大量的现金余额,使碧桂园对外部融资的依赖相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这家经历了一轮急速行进的地产巨头已然安全“着陆”,自身造血功能强劲,财务状况呈良性发展趋势。

莫斌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根据资金状况,在市场调整周期中寻找发展项目和机会,预计全年用于土地投资的额度为2200亿,上半年,碧桂园在全国新增项目已投入了约1300亿资金。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可建面积约2.1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对应货值15062亿元,足够公司未来几年的正常运转。

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杠杆水平下降、盈利水平触底回升,诸多因素显示碧桂园在过去几年的增长呈现“质”与“量”的双丰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