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特别:双限双竞还限售5年!徐水较新土拍政策解读

2017-08-01 16:16: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引言:

2017年7月27日,徐水区土地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上通过了《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地产项目)挂牌出让实行“双限双竞”的实施办法》,规定:今后徐水区房地产项目用地挂牌出让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的“双限双竞”出让方式。

除此之外,《办法》中还规定了“区内实行本新政后获取土地的商品住房在取得不动产证书后五年内不准交易”,以及“自持对外租赁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五年内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销售”。

“双限双竞”又“限售5年”,搜狐焦点网针对徐水区本次土拍政策进行全面解读。

一、看点

1.新三区首次“双限双竞”

继5月22日保定市区发布“双限双竞”的政策后,徐水区在7月27日也发布了双限双竞政策,在新三区中是首例。

2.新三区最严限售“限售5年”

针对商品房销售,政策中要求:“区内实行本新政后获取土地的商品住房在取得不动产证书后五年内不准交易”。

针对租赁住房,政策中要求:“自持对外租赁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五年内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销售”。

3.竞拍环节增加

相比主城区规定的竞拍环节先竞地价再竞房价外,本次徐水区的政策还规定了第三步竞自持对外租赁商品住房比例环节,以及第四步竞人才安置住房配比环节。

4.向保障房倾斜:

在政策中可以看到,竞拍的第三环节和第四环节分别针对租赁住房和安置房,这是主城区“双限双竞”政策中无涉及的。不难看出,徐水区楼市政策的制定开始向保障性住房倾斜,进一步保障市民的居住权利。

二、徐水区为什么实施“双限双竞”及“限售5年”

1.徐水区的房地产市场亟待规范

徐水区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不规范状态,举例来说,今年自一月份至七月底,徐水区仅有6个房地产项目获得施工证,五证齐全的在售楼盘项目寥寥无几,可见徐水区的房地产市场急需整顿。

2.恢复住房属性,受主城区带动

在2016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河北省也紧跟中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限购”等一系列措施遏制炒房炒地行为。

其次,保定主城区紧跟省政府步伐,先是实行“限购”政策,后又出台“双限双竞”和“限售10年”的政策,对徐水区做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3.距雄安新区最近

徐水区是新三区中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行政区,与容城、安新两个县接壤。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自雄安新区问世以来,其周边县市的楼盘受到不少投资客哄抢,徐水的房地产市场因距雄安新区最近而备受关注。虽然政府已经通过制定一系列遏制炒房的措施令雄安及周边市场逐渐恢复理性,但仍有部分投资客在观望期许寻找最加投资区域。雄安新区曾表示,要坚决驱逐投机资本,在这种环境下,徐水区出台“双限双竞”政策符合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周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

4.避免房企哄抢土地抬高地价

此次徐水区共放量17宗地,其中住宅地块就达到了13宗。“双限双竞”政策的实施为开闸放量的徐水区土地市场戴上了紧箍咒,房企们不得不量力而为,一方面筛掉了力量薄弱的中小房企,使实力较强的大房企占得市场的一席之地,既能保证项目开发质量,又能避免因竞拍房企多而导致地价高涨的情况发生。

5.“限售5年”击退投资客

除了“双限双竞”的政策外,“限售5年”的规定更是具有相当大的打击力度。虽然不及主城区【2017-030】号地块“限售10年”之久,但对于投资客来说,投资时间成本增加,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这期间的投资风险无法预估,从而有效压制部分炒房客的投资行径。

对于租赁住房来说,“限售5年”能够压制开发商售房的步伐,保障租客的租房权利,减少短期内入市楼盘的增加,平抑房地产市场,保障住房的居住属性在短期内的回归。

三、涉及地块具体情况

本次挂牌地块共计17宗,其中住宅用地13宗,除1宗为园区返迁房不适用外,其余12宗住宅用地均采用“双限双竞”出让方式。

其中:

徐水“双限双竞”地块具体要求

附:【徐水区17宗1581亩地块挂牌出让丨曝地块位置

此次挂牌的12宗“双限双竞”地块,及其余5宗地的挂牌结果如何,搜狐焦点网将持续跟进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