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泰禾沈力男: 房企先做大才能“专”“美”“精”

2017-07-25 07:40: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徐婷

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较大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开发商自己的资源即是流量。正因如此,泰禾才有可能进行多元化探索。

据了解,泰禾集团板块矩阵丰富,围绕地产主业在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多元布局。沈力男认为,主业的不断做大为多元化提供强有力保证,但最终多元化的成功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造血功能。

沈力男表示,以前房企争着做大或者小而美,如今大而专、大而美、大而精也是一个方向。不过,其中有一个不变的逻辑,即先做大,后面的“专”、“美”和“精”等内容才成立。

多元化矩阵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白银时代”,住宅市场的天花板愈发明显。在这种背景下,房企纷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多元化成为一种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多元化探索方面,泰禾布局了金融、健康、文化等领域。

2016年泰禾集团在住宅地产主业外的商业地产、支付金融、存量房产、酒店院线、医疗服务等领域也有较好表现。资料显示,商业地产方面,2016年泰禾租金及托管收入为2.8亿元,同比大幅上涨143%。目前泰禾所拥有的5座商业广场中,除去两座还未开业,其余三座都拥有不错的出租率。其中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的出租面积达6.69万平米,出租率达98%。

金融方面,2016年1月泰禾收购福建一卡通,介入支付领域。2016年12月还以11.8亿元收购北京东四环辉盛庭公寓项目,首次进入存量房市场。2017年3月泰禾又与北京创业公社拟在创新创业服务、特色小镇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不仅如此,2016年泰禾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恒冠文化发展还以现金4000万元参股设立了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介入院线领域。

沈力男向记者表示,泰禾集团是一家拥有地产、金融、健康、文化四大产业多元发展的上市公司。他认为,主业的不断壮大能为多元化提供强有力保证,但多元化想成功,一定要形成产业自身的造血功能,甚至形成自己的IP。泰禾影城就是泰禾的IP计划之一。

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实现销售金额405.0亿元,位居行业第21位,相比其在2016年上半年162.0亿元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50%,甚至赶超2016年全年400.1亿元的销售金额。

院线为文化转型突破口

“地产+文化”无疑是房地产跨界转型的一个方向。在文化领域,不少房企选择影视或院线为突破口,如万达院线、恒大院线等。

《2017-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829亿元,比2013年增长21.0%,年平均增长10%。同期我国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8898亿元。该报告称,我国文化产业收入在整体经济收入中占一定的比例,产业发展前景可观。

这也是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房企转向文化领域的一个背景所在。

沈力男认为,地产开发商在影视领域原本就具有场地资源及空间打造等优势。一旦参与电影院,便能迅速扩展,形成规模。其次,电影院与房地产均为空间艺术,房地产开发商介入电影院线的门槛并不高,房地产设计中的理念与科技也能渗入电影院线建设中。今年新开业的泰禾影视投资的排名前列影城——泰禾影城北京立水桥店,就引入了新风除霾设备。

沈力男表示,影视投资有着“小投资、大收益、见效较快”的特点。电影行业一旦盈利则是巨额。除了票房市场外,还有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非票业务市场,影院外的零售业务和租金业务能为院线增加一定收入。据悉,目前泰禾已在全国签约50家电影院,参与电影院线的终端竞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