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抢占客户“流量” 碧桂园加速产业链布局

2017-07-14 07:14: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当碧桂园(2007.HK)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布局逐渐浮出水面之际,外界对这家公司在规模上急速扩张的战略逻辑或许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7月13日,碧桂园旗下教育平台博实乐教育集团对外宣布,将在碧桂园集团推动全球战略的背景下走出国门,拓展海外教育市场及资源。

博实乐教育于2016年12月注册于开曼群岛,今年1月正式从碧桂园教育集团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目前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教育集团之一,于今年5月中旬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该公司招股书称,博实乐旗下拥有包括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和幼儿园共51间学校,都位于碧桂园旗下社区内。但博实乐和碧桂园集团并无股权关系,其排名前列大股东杨美容,是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的亲戚,持股比例为72.59%,第二大股东为杨惠妍本人,持股比例为20%,博实乐CEO何军立持股7.41%。

据博实乐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教育内容涵盖幼儿园以及K12全年龄段,在碧桂园社区内拓展的基础上,试图向社区外扩张。博实乐教育虽然没有在碧桂园上市平台内,但同属于碧桂园系统,是其向房地产产业链下游延伸的业务板块之一,同家装业务一样,在碧桂园产业链中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7月8日,在广州第19届中国国际建筑贸易博览会(广州建博会)上,碧桂园旗下之家装平台橙家发布了其“百城抢位”计划,预计在全国各个城市选出200个加盟合作商,以实现碧桂园家装业务的快速扩张。

橙家于2015年成立,也是碧桂园向房地产开发下游延伸的一个重要业务板块。此前一直以直营模式开店,此番开启加盟模式,显示该集团在标准化的探索上已经完成阶段化研究。

数据显示,橙家去年的营业额已超过1亿。橙家CEO王睿表示,橙家的产品力、运营效率、人才储备等已经有所积累,是时候将橙家模式复制到全国了。

将业务向家装板块的延伸,只是碧桂园近年来在产业多元化方面布局的一个方向。凭借着全国较大的社区规模和客户流量,碧桂园已悄然在许多领域的卡位。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内已然形成某种共识,市场已经逐步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未来的业务增长点将在存量市场中爆发,一是二手房交易,二是构建在物业管理基础上的社区O2O。

此前,万科、融创等公司入股链家,被视作抢占二手房市场的重要信号,而万科、雅居乐等旗下物业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肆并购,则是企业抢夺客户资源卡位社区服务的关键。

就碧桂园而言,其自身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在一定层面上也是为其将来拓展产业链条上的新业务而铺路。早在两年前,该集团便提出了“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的多元化战略布局。

在这一战略定位中,客户数量无疑是重中之重,因此,战略的提出也伴随着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市场上的跑马圈地。2012-2016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从492亿增长至3088亿,复合增长率高达58.28%。

2017年,该集团新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集团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89.1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226万平方米。其中,碧桂园权益所有人应占的合同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分别约为人民币2086.4亿元及2407万平方米。

凭借着半年接近3000亿的合同销售额,碧桂园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公司,今年的有可能突破6000亿。

截至去年末的数据显示,该集团在全国合计拥有项目总数728个,其中中国国内722个,位于中国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5个地级市,总计覆盖456个区/县。

巨大的社区资源基础,让碧桂园物业服务公司的经营前景成为资本市场上极好的故事题材。截至7月初的信息显示,碧桂园物业在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排名中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排名为44名。这意味着,这个全国极大规模的物业管理公司登陆A股市场已不会太远。

另外有消息显示,碧桂园还试图分拆旗下酒店板块进行单独的资本运作。可以预见,这家已经抢占了大量客户资源的复合地产集团,已经做好了客户资源“二度挖掘”的充分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