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蔡奇:将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2017-07-12 07:06:42 来源: 新京报

7月10日上午,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排名前列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任务。会议提出,北京将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精简统一的管委会,京冀共同出资组建企业化运营的开发建设平台。

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

市委书记蔡奇会上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今年疏解的具体任务清单,各区要认真对表,着力推动标志性、有影响的重点项目和事项,形成更大示范带动效应。”蔡奇说,要按照人口、建设规模“双控”的要求,把疏解功能与改善环境、控制人口、减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是两项硬指标,必须坚决做到。”

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落实方面,蔡奇强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要从雄安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早在6月13日,“迎接市党代会——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集体采访活动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叶唐林曾介绍,雄安的排名前列个定位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体制机制将相对灵活,适合创新,未来中关村的部分研究所将转移至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跟北京形成互补。

另外,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6月曾在某论坛上发言指出,中关村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不只是简单的辐射,而是要做到参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积极地参与,有什么好东西都要拿过去。”

他说,先把中关村服务能力带过去,根据那边的特点,再逐步打造升级版的中关村。

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统一管委会

蔡奇还强调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主动加强与河北的沟通,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委会,研究共同出资组建企业化运营的开发建设平台,探索建立共建共管、利益分享机制,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

他还提及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要结合功能疏解,进一步引导一批先进制造业向示范区聚集。

加快出台办法支持资源向雄安疏解

“推动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副市长、代市长陈吉宁提出,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看待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通州区承接疏解与城六区对外疏解的关系。

陈吉宁要求,抓紧编制通州区总规和专项规划,明确城市建设标准,特别要注意解决职住平衡问题。全力支持在京资源向雄安新区转移疏解,加快研究出台管理办法,确保疏解成效。

■ 背景

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随后,北京市成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9个不同领域,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均由多个相关部门组成。

9个专项工作小组

●行政副中心工程建设工作小组

●人口调控工作小组

●教育和培训机构功能疏解工作小组

●医疗机构功能疏解小组

●城乡规划工作小组

●交通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

●产业协同发展工作小组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组

●综合政策研究工作小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