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632亿收购万达酒店、文旅项目

2017-07-11 07:30:01 来源: 新京报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又出手了,这一次,融创把手伸向了万达。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万达拟以295.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收购合计金额达到631.7亿元。昨日早间,在港上市的融创中国停牌。

“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降”

根据公告,涉及项目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旅游资产是长期、低盈利的重资产投资。在业内看来,此番交易的实质是万达把交易涉及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转移到融创身上,万达只负责品牌和运营管理。这意味着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全面深化。转让后万达商业负债压力将全面消解,万达集团也将“一身轻松”,变成“轻资产”公司。

据媒体昨日报道,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融创探索多元化

孙宏斌的两个大手笔举动,引发外界诸多关注:一是对乐视的更深介入,二是进军商业、旅游和酒店。

事实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房企共同面临的课题,多数房企选择了多元化布局,而回顾融创这些年的发展,基本上围绕房地产主业展开。

近一两年来,孙宏斌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对房地产市场的悲观看法。今年3月份融创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宏观调控和限价政策,另一方面现在地价已经很高,但房价不可能出现暴涨,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调控会继续加强。“去年拿到的地,基本都不赚钱,所以融创从去年十一之后就已经停止拿地,今年也不会在公开市场拿地,还是以并购为主。”

在投资乐视的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五到十年坚决看好,同时也要开始探索之旅,为未来五年、十年做准备。彼时,孙宏斌谈及了融创未来几大探索方向,包括增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型行业、大娱乐大健康等。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融创此类收购来看,全产业链的业务经营模式正在搭建,尤其是在文化领域方面明显发力,后续也要走类似文化旅游地产和商业项目的开发。收购以后,预计短期内以服从万达经营为主,后续则会通过和其他企业合作,进一步培育文旅项目。

“后续从业务发展角度看,还有很多新的合作机会,比如说电影产业等发展,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也不排除可以和类似乐视等企业合作,这都得益于融创的资源撮合和整合能力。”严跃进表示。

■ 分析

万达商业负债率较行业平均水平低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昨日对媒体表示,转让项目大幅降低万达商业负债,让万达商业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按照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万达商业目前的负债率并不算很高。

根据研究机构兴业研究6月2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尚可,短期流动性较好,目前偿债压力不大。数据称:2014-2016年剔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分别为65.17%、63.25%和63.51%(行业平均负债率约73%)。从这一点来看,其近三年来的负债率水平要低于行业平均值。

此外,融资渠道也比较通畅,截至2016年底,公司授信额度达3629亿元,未使用部分达218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原本,随着各地万达广场及万达城的扩张,投资活动现金流将持续大额净流出,不过在将这一部分业务出售给融创之后,万达将没有太多在此方面的压力。

“大体上说,降低资金背后的负债也是很关键的内容。此类资金的获取,一方面有助于万达降低负债规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万达后续持续推进新项目的扩张。”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具体项目做少部分股权的保留,说明万达对于品牌的掌控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出让的价格相对低。

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万达服务业收入超地产

对于万达将大量文旅项目出让给融创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了万达走轻资产模式的特点,充分说明了万达当前积极甩包袱、做品牌的导向。

从去年开始,万达方面就已加快轻资产化转型的步伐。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上表示:“万达已基本实现了轻资产化转型”。

按照万达集团提供的数据,其2016年的服务业收入占比已达55%,首次超过地产。转型的核心企业万达商业,虽然地产收入仍大于租金等业务,但预计租赁业务净利润占比约55%,以租金等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值得注意的是,在万达商业这一板块,万达集团也开始用替人代建、代运营的“投资类万达广场”以及与人合作进行设计、运营的“合作类万达广场”来实现在商业地产方面的轻资产化。王健林表示:“万达在2016年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已有21个属于轻资产。”

万达集团的半年工作简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万达集团收入1348.5亿元,其中,万达商业的地产业务收入563.4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41.7%。而文化集团收入308亿元,金融集团收入206.1亿元,网络集团收入25.6亿元,集团其他公司收入73.8亿元。其地产业务收入再度被服务业超过。

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 相关

万达电影筹划收购万达影视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昨日,万达集团在A股的少有控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宣布,正筹划收购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影视”)100%股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这标志着万达电影重启万达影视注入上市公司的议程,2016年,万达电影曾计划收购万达影视全部股权,但该重组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万达电影于2016年8月中止该重组。

当时,万达电影称,不排除未来合适时机,基于股东利益较大化的原则,重新探讨和万达影视的整合。

工商信息显示,相较于2016年时万达电影发布的重组预案,万达影视注册资本减少约13亿元。万达电影2016年的重组预案显示,万达影视当时的注册资本为23亿元,工商信息显示,万达影视现注册资本约为10亿元。

第三方工商信息查询网站天眼查显示,2017年5月16日,万达影视变更注册资本,注册资本从23亿元减少至9.7亿元,并随后于5月25日增加至约10亿元。

此外,部分投资万达影视的投资者今年年初也退出。

万达电影2016年发布的重组草案显示,万达影视的股东共有33位。工商信息显示,万达影视现股东共有23位。对比重组预案,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退出。

天眼查显示,巨人投资和河南建业俱乐部都是于今年2月份退出。

王健林曾在万达集团年会上表示,2016年在地产收入下降25%的基础上,总收入还实现增长,原因是文化、网络这些新兴产业增速大大高于地产。王健林称,文化产业收入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已经真正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

在王健林的工作报告中,文化产业包括电影、体育、旅游产业。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万达文化集团”)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合并利润表下,万达文化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12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