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雄安排名前列动车 80分钟直达白洋淀

2017-07-07 07:13:31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郭超

昨日上午8时08分,从北京开往雄安新区的首趟动车组列车D6655次(终到站为保定)从北京南站发车,80分钟后抵达白洋淀高铁站。此举结束了北京没有火车直达白沟、白洋淀的历史。

北京-雄安线路将按长期运行准备

昨日上午7时40分,乘坐D6655次动车的乘客陆续检票上车,很多乘客上车前在站台与排名前列列车合影留念。北京乘客王宝都带着孙子一起乘车,得知北京新开去雄安的列车,他提前买了车票,计划带小孙子去白洋淀温泉城泡温泉,“以前过去都是自己开车,路也不怎么好走。”他说,这趟列车特别适合去白洋淀旅游的北京市民,早上出发,到了白洋淀也就上午10点不到,不耽误一天游览。

家住容城的雅丽告诉记者,听说新开这趟列车后非常高兴,本来还犹豫不决的回家计划马上实施。“开了动车后,可以经常回家了,票价跟长途车一样。”

据北京铁路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北京南到雄安新区的列车在暑期开行,无论是去白沟买箱包,去白洋淀休闲度假,还是沿线百姓来京观光旅游、学习工作,都将进一步分享到铁路建设与发展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目前这条线路按长期开行准备,不仅服务于暑期,如果客运效果好,有望继续增加车次。

之前去白洋淀需从保定天津换车

8时08分,列车从北京南站发车。经停霸州西和白沟两站,列车于9时28分到达白洋淀高铁站,此时列车已运行1小时20分。

白洋淀高铁站地处容城县,也是距离容城、安新最近的高铁站。记者发现,在这里下车的乘客最多,现场估算大约占所有乘客的一半。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这趟列车开行,结束了北京没有火车直达白沟、白洋淀的历史,初步形成轨道京津冀“金三角”出行新格局。在这趟动车线路开通以前,去往白洋淀的乘客需到保定或天津换乘津保线。

“排名前列列车上座率50%,这对新开线路来说已经很好了。”梁兆钰说,随着知晓度提高,相信这趟列车会成为北京、雄安两地居民出行的优选。

目前线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京雄线”

从北京前往雄安的动车运行线路是先走京沪线到黄村,并入京九线后一路向西,最后转入京广线。列车运行较高时速200公里,因停靠站点比较密集,车速并不太快,1小时到白沟,80分钟到白洋淀。而且每天上午、下午对开的方式,方便了往来两地办事的乘客,北京发车时间为上午8时08分,返程为下午16时49分。

此次开行的两对动车组分别为D6655/6次和D6657/8次,早午各一对,始发站为北京南站,沿途停靠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终到站为保定,全程1小时50分钟。

这两对新开行的列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北京到雄安新区线路,办理客运的车站只是雄安新区周边的白沟、白洋淀、徐水等站。乘客去往雄安新区(容城、安新、雄县),还需乘坐大巴或公交线路接驳。白洋淀站距离容城县最近,与容城县政府相距2.6公里,距离白洋淀景区入口18.6公里,该站距离安新县有十多公里。雄安新区所含三县中的雄县,距离白沟站最近,从白沟火车站也有接驳公交车,距离约11公里。

■ 探访

白洋淀站外多条公交通容城安新

昨日上午9时28分,记者乘坐的D6655次列车到达白洋淀高铁站。

白洋淀高铁站位于津保铁路保定市容城县城北侧,现容城镇排名前列中学东侧,车站西侧就是容贾公路。

在车站西侧150米处有公交车站,目前有101路、103路运行。101路走容城外环路,经过容城中学、容城县政府、容城汽车站等站。103路则从容城县内经过,途经一些老城区和村庄。

据当地司机介绍,这两条公交线路都属于私人运营,由车队管理,两趟公交车车票都是一元。

司机称,目前从白洋淀高铁站就这么两趟公交车可以接送去容城县的乘客,车辆运行间隔10分钟,“上座率一直不高,我们这车现在就有点像出租车了,招手就停,就近下车。”上述司机介绍,白洋淀高铁站有了直达北京的动车后,车队计划再开两条接驳线路,目前还在规划中,“有可能和安新那边一起,设一条到安新的线路。”

除了公交接驳,白洋淀高铁站外还有很多三轮车和黑车。多名揽客的黑车司机称,旅游旺季来的人很多,他们每天可以赚不少,旅游淡季收入就会非常少,“一天也拉不了三五个人。”一名黑车司机说,与公交车的低廉票价相比,坐黑车到容城县政府要价15元,三轮车要价10元。

车站正对面的马路边,两辆16路小巴车顶的高音喇叭不停广播“直达安新、白洋淀景区,票价6元”,据司机介绍,这条线路是安新、白洋淀景区直达线路,坐满人即发车,全程约30分钟,可以将乘客送到距离白洋淀景区码头只有5分钟的车站。

据了解,上述接驳公交线路都是2015年白洋淀高铁站投入使用后开设的。

■ 规划

雄安新区将编织高密度铁路网

虽然这次对开的列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北京至雄安线路,但此举还是开启了京雄两地轨道互通的新局面。接下来,将有多条铁路落地雄安,为雄安与外界织成一张紧密联系的铁路网。

雄安新区铁路网最早曝光于今年4月27日,天津新闻联播播出的一则消息称,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天津市签署《会谈纪要》,推进天津铁路建设发展,共同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在这则新闻报道中,雄安新区火车站首次曝光。可能路过雄安新区的京九高铁,连接天津和雄安的津雄铁路,也都成为关注重点。

6月,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在“2017年于家堡论坛年会”上透露,从雄安新区到天津要建一条新的高铁,一直通到滨海新区,“半个小时一百公里,非常便捷。”据其介绍,这条线路西起“雄安站”,向东经天津新建的“新客站”,终点在天津于家堡站,中间在天津南站附近分出一条支线北上至天津西站后,汇入即将建设的京滨城际高铁。

《天津铁路规划示意图》显示,雄安新区将新建“雄安站”、“雄安东”两站,并新建由北京方向经北京新机场过“雄安东”站后继续南下衡水方向的高铁,以及一条经“雄安站”过保定东站,开往石家庄的铁路。

根据河北省6月19日发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要形成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交通圈。

“十三五”期间,要开工建设固安-雄安新区-保定城际铁路,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北京-雄安新区-石家庄城际铁路等多条联通雄安新区的高铁线路,并研究天津-雄安新区-石家庄铁路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