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市住建局欲推广“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

2017-07-03 14:58: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楼市快讯”,2017年6月30日,保定市住建局发布了《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自即日起,局各执法部门要实行“双随机”抽查,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使之逐步成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动态管理。

全文如下:

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15〕22号)、《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函〔2016〕24号)精神,以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协同推进,依托河北省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系统,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积极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二、方法步骤及分工

自即日起,局各执法部门要实行“双随机”抽查,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使之逐步成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

(一)建立健全“两库一单”

1、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局机关各职能部门要以企业资质管理系统为基础,立足本部门职能建立部门监管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信息包括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职能处室和局属站办。

配合单位: 执法监督处。

完成时限:2016年3月15日前。

2、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要以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为基础,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处。

完成时限:2016年3月15日前。

3、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职能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注:各职能部门及局属站办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后报执法监督处,由执法监督处审核后通过局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职能处室、局属站办。

配合单位:执法监督处。

完成时限:2016年3月底前。

4、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职能处室和局属站办负责对市场主体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执法监督处负责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职能处室、局属站办

配合单位:执法监督处。

完成时限:持续实施。

(二)规范执法检查流程

1、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整合部门检查事项,对同一市场主体实行联合检查。局执法监督处要结合实际,协调组织各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并按照“双随机”抽查的要求,制定实施联合抽查计划。

2、合理安排抽查比例和频次。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建设领域监管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确保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凡是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已制定、下达抽查计划的,各执法部门要遵照执行,原则上不再安排另行抽查;对已抽查的市场主体不再列入当年抽查名单;对群众投诉举报多且有违法违纪记录的,要加大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法律法规规章对监督检查有明确规定的,国务院及国家各部委、省、市政府对监督检查有专门要求的,从其规定。

3、合理选择检查方式。抽查可以采用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和网络监测等方式。抽查中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相关工作,依法利用其他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

4、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各执法部门依法对被抽查市场主体实施检查,要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的要求,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时限责任可追溯。

5、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各职能部门要依法依规处理,涉及停工整改或行政处罚的,由职能部门转稽查大队处理。

6、及时公开抽查及处理结果。各职能部门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法规处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录入被抽查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中,向社会公布。对抽查结果正常的市场主体自抽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向社会公示;各职能部门对抽查有问题的市场主体,区分情况依法做出处理并将结果转法规处向社会公示;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三)建立健全配套机制。按照政府要求,依托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2016年12月底前,通过河北省企业法人库信息共享和应用平台,将行政许可类、监管类、处罚类信息归集在市场主体名下,在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并监督市场主体履行信息公示义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执法监督处要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严格抽查纪律。各职能部门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016年3月9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