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委托开发商办产权证 两年了仍没影

2017-05-09 07:49:1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冠楠

  3日,南昌市民夏女士向本报投诉,称自己家于2014年10月在南昌进贤县“三里军山湖滨湖小镇”楼盘买了一套房,2015年6月交纳了办产权证的材料委托开发商南昌瑞利实业有限公司代办,可直到现在,她家也没拿到产权证。“今年4月,我打电话向开发商询问此事,却被对方挂机。”她告诉记者。

  业主:办证两年没拿到产权证

  夏女士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当时还是其未婚夫的付先生在南昌进贤县三里军山湖滨湖小镇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购房合同上当时只写了付先生的名字,几个月后,两人结婚。2015年6月,付先生委托开发商南昌市瑞利实业有限公司代办产权证。可谁知,“直到现在,产权证还没办下来,而同期交材料的业主都顺利拿到证了。”采访中,夏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购房合同上没有明确写明办证的时间,但她查询国家商品房预售相关管理办法后发现,“由于开发企业的原因,承购人未能在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开发企业和承购人有特殊约定外,开发企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夏女士认为开发商无故拖延办证,应对购房者进行一定的赔偿。

  “今年4月,我找开发商询问产权证啥时能下来,并提出了赔偿要求,不料,其直接挂了我电话;其后,我又找到进贤县房管局投诉,工作人员在受理后告诉我资料已经移交给不动产登记局,之后他们就不管了。”夏女士称。

  开发商:预计十余工作日可领证

  4日,记者就此联系上进贤县房管局。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付先生的申报材料近期才上交至该局,其在房管局的申报流程已经走完。“现在颁发的是不动产证,还需要走一道不动产登记局的流程,目前,材料已经被开发商拿回去了,至于目前有没有上报给不动产登记局,还需要问开发商。”他告诉记者。此外,他坦言,几年前确有一批滨湖小区的产权证申报材料,但付先生的材料是在近期报上来的第二批中。

  对此,开发商南昌瑞利实业公司一位熊姓负责人表示,相关材料已经交至进贤县不动产登记局,预计10多个工作日,付先生的产权证就可以领取。

  为啥2年办不下证?双方各执一词

  办产权证为啥拖了2年?熊姓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对此不负任何责任,只能怪付先生当初材料没有准备齐全。“当时房管局查档要求购房者提供结婚证,未婚就提供单身证明,我们一直催他们拿这些材料,可夏女士却一个劲说,一方买房,属于婚前财产,不需要结婚证,故而,付先生只能落到第二批办证名单中。”

  夏女士对此却另有说法,她表示,付先生在2014年买房时是离婚状态,当时就已经提供了离婚证,足以证明其“单身”状态。记者从进贤县房管局负责办证的相关人士处得知,离婚证的确可以作为未婚证明。那么,开发商是否收到了付先生的离婚证呢?熊姓负责人表示,之前具体经办工作人员已经离职,对于是否收到离婚证一事,他并不清楚,但可以确定,2015年办证时,开发商通知业主提供结婚证,付先生根本没有告知其离婚的情况,也没有重新提交离婚证,到最后,他们还是提供了结婚证以供房管局查档。

  “开发商任何一次让我提供材料,我都及时提供了,自己的情况也进行了告知。”付先生肯定地说,“没有书面告知,就是口头通知,而且提供的是复印件,当初开开心心买房,哪里会想到留下维权证据。”

  律师说法

  开发商认为业主未配合应拿出相应证据


  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刘太金律师认为,开发商认为业主没有起到相应的配合义务,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其应拿出相应的证据证明此事,因为在办理产权证过程中,相对业主而言,开发商起主导作用,掌握了办证的大部分材料,业主只是起辅助作用。如开发商拿不出相对有力的证据,其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承担违约责任。

  业主提交材料时可要开发商书面确认

  刘太金律师提醒购房业主,现在买房一般是委托开发商代办产权证,对于可能产生的维权纠纷,业主可选择在提交材料时要求开发商出示材料清单的书面告知,开发商收全材料时也对业主进行书面确认,这样一来,即便发生纠纷,业主也可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