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排名前列“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

2017-05-09 07:27: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保定市人民政府网,近日从市图书馆了解到,我市排名前列“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完成安装正式启用,办证后市民可随时“刷卡”自助借还图书。5月5日,记者实地探访,亲身体验了一把“自助图书馆”的“高大上”。

  记者体验:实现随时借还

  5日上午10:30,记者来到市图书馆。还未走近,远远看到图书馆门口南侧,一幅蓝底白字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招牌十分惹眼。自助图书馆门前是一条无障碍通道的缓坡,大门使用了门禁系统。记者刷卡进入,迎面便可感受到一股“文艺”气息。自助图书馆面积约20平方米,巨大的玻璃落地窗十分透亮。

  据市图书馆馆长马俊介绍,“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一种利用了身份证识别技术、互联网传输技术等新型高科技设备,采用光、机、电一体化基本模块完成借书、还书操作。

  “插入借阅证、点击借还书按钮、打开门取出或放入要借还的书……”记者注意到,自助图书馆机身上印有清晰的操作提示。按照提示,记者插卡,在屏幕上选择“借书”按钮后,旁边与机身相连的一人多高的书柜门自动开锁。记者开门选择了一本书,拿下书的瞬间,机器发出“叮”的一声提示音,自动识别并在屏幕上显示出被拿书籍的名称等信息。关闭柜门后,柜门自动上锁,记者点击“确认”按钮并退卡后,完成了借书流程。不算选书的时间,整个借书过程不超过30秒,还书流程也是一样的快捷。

  马俊说,目前自助图书馆里存放了约400册图书,都是图书馆较新采购的经典和畅销书籍,并且会定期更新。“使用自助图书馆,读者不必亲临市图书馆,也不受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只要有自助图书馆设备,24小时都能享受借书、还书、续借、办理借阅证等服务,特别利于上班时间不便来图书馆的市民。”

  读者感受:太省事儿了

  据记者了解,除了新启用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目前市图书馆内也新安装了2台自助办证机和2台自助借还设备,方便读者使用。办理自助图书馆的借阅证同样非常方便,市民只需持二代身份证和100元押金即可到自助办证机上办理。

  “先选择‘新用户注册’,再刷一下身份证,放入100元押金,借阅证就办好了,读者当即就能拿证,就像取火车票一样,特别方便快捷。”马俊介绍说,借阅证的有效期暂定为一年,到期后可到办证机上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延期。市民可在办证后在市图书馆内或者自助图书馆实现自助借还,每本书默认借阅时间为30天,到期后可再到自助借还设备上操作续借。

  “我今天还是排名前列次使用自助图书馆,真是太方便了。”今年58岁的市民靳小芬是图书馆20年的老读者,每个月她都要来图书馆借书。得知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了,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她排名前列次体验了自助借书。“我之前使用过馆内新安的自助借还设备还过书,当时就觉得很好了。现在有了自助图书馆,什么时候想来借还书都可以,不用特意赶在图书馆上班的时间了,更方便省事儿了。”

  自助图书馆安哪儿,市民说了算

  据了解,近期我市市区将再安装10家“自助图书馆”。为了促进图书的流动,自助图书馆可实现异地借还的功能,也就是说,读者可以就近选择市区的任何一家自助图书馆借还书。此外,年内市区还将有50台电子读报机和50台移动图书馆陆续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市民可以使用这些设备,免费阅读几十种实时更新的国内报刊,以及免费阅读下载上千本电子书。“这些都是市图书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的系列举措,目的是将书送到读者家门口。”马俊对记者说。

  马俊表示,上述这些设备将安装在社区、医院、学校、商场、超市等市区人流密集的场所,目前安装工作正在进行前期招标阶段。“我们近期打算面向市民公开征集安装地点,选择时还将侧重市区较偏远的区域,方便更多读者。”

  此外,马俊还向记者透露,市图书馆计划未来与新华书店合作,实现“读者看书,图书馆买单”。简单来说,就是读者凭借阅证可以在新华书店选书并免费带走阅读,只要在规定的借阅时间内归还到自助图书馆即可,之后将由图书馆与书店结算,购买下读者所借书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