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如何打造?

2017-04-25 07:58:58 来源: 中国企业报 作者:范颖华

日前,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透露,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将推出十项举措,其中包括建设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至此,除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力推的高级特色小镇,继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工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也加入到创建特色小镇行列。

运动休闲小镇

将与旅游结合

目前,随着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观念的普及,通过全民健身,由被动医疗变为主动健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国个性化健身、休闲需求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健身休闲产业在迅猛发展,体育特色小镇自然也应运而生。在“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去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部署,以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和产业示范基地等为依托,鼓励地方积极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为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区。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主导建设的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未来将发挥体育的潜在优势,利用特色体育产业与旅游结合,每个小镇包含30至40个运动项目,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来旅游健身。同时,实施“体育+”行动计划。把体育和相关产业、事业融合起来,推动体育和各个方面的融合发展,从而增强体育部门撬动社会资源。比如“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科技”。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目前,体育旅游每年呈现14%的增长趋势,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较快的细分行业。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国内市场来看,体育旅游都是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

各地体育小镇

纷纷涌现

目前,在全国各地,运动休闲类的体育特色小镇已经涌现。

在今年年初河北省发改委公布的82个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中,便有廊坊市的霸州市足球运动小镇、张家口市崇礼县冰雪文化小镇、沧州市武术文化小镇等多个运动休闲类特色小镇。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中国国际城市化商业不动产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派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认为,按照国际规律,国际大型赛事的举办往往能够带动一个城市的快速崛起。运动休闲类特色小镇的打造完全可以借助一些赛事的引进。比如,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召开,目前正在打造省级崇礼冰雪文化小镇的河北崇礼县,以及杭州湾都市圈周边的小镇,完全可以在打造滑雪、划艇、徒步等等一系列休闲产业上下功夫。

2016年7月,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指出,将“建设环杭州湾、环舟山群岛、环太湖和环浙南等运动休闲发展带”,“培育创建一批体育特征突出、产业基础较好、产业融合潜力较大的特色小镇”。

在浙江湖州、嘉兴、绍兴等地的多个体育特色小镇已经在规划、申报和实施中。比如,湖州德清县莫干山“裸心”体育小镇、绍兴市柯桥区酷玩小镇、嘉兴海宁市马拉松小镇、嘉兴平湖市九龙山体育小镇等。

在2016江苏体育产业大会上,江苏省体育局与仪征市枣林湾生态园、江阴市新桥镇、南京市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溧阳市上兴镇、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昆山市锦溪镇等首批8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署共建协议,以省地共建模式启动体育特色小镇建设。

体育小镇

将更加受宠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充分挖掘冰雪、森林、湖泊、江河、湿地、山地、草原、沙漠、滨海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体育人文资源,研制出台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冰雪运动、山地运动、户外休闲运动、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武术运动等各具特色的体育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带。

有了上述业态的注入,很多还在为自己特色产业的选择上头疼的小镇们将会有豁然开朗之感。未来,徒步、滑雪、潜水、滑翔等新兴运动项目将注入小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首要选择,这些新业态也将成为特色小镇投资的新宠。

从国家到地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各类特色小镇,也将成为体育休闲产业从传统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健身休闲产业落地的较好载体。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休闲类体育运动可以分两种形态:竞技观赏型和体验型。前者比如足球等大型赛事;后者如自行车、滑雪等。两者都能与运动休闲类小镇契合。尤其是后者,随着全域旅游、全域体育的兴起,特色小镇可以把体验类运动休闲与亲子游、家庭游、颐养养老等有机结合在一起。

中国体育旅游市场目前也正逐渐从传统的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发展。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体育消费方式将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和观赏型消费扩展。

何文义建议,运动休闲类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具象,要真正做到挖掘适合自己的体育细分领域,切忌千篇一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