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十日记:理性替代投机 当地人充满期待

2017-04-12 07:00:25 来源: 新华网

这是4月5日拍摄的河北省容城县一处被关闭的房产中介机构。记者4月5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了解到,截至4日,当地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雄县、容城、安新,本是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最近刷爆了全国网友的屏,瞬间变成了家喻户晓的雄安新区。这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真是“幸福来得太突然”。

4月1日下午6点,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说: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 首日记:外地人涌入雄安

由于4月1日是清明节假期的前一天,于是消息发布的当晚,这三个原本波澜不惊的小县城,突然之间变得忙碌了起来。

高速公路雄县服务站的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清明假期,服务站停满了车,好多人都在打听雄县怎么走。”

县城酒店爆满

据新京报4月2日报道:距雄县政府1公里左右的一家如家酒店工作人员称,来住房的基本都是外地前来买房的人。“之前没有这么忙,就是从昨天晚上开始,新闻联播之后,高速就开始堵车,晚上10点我们这里就没房了,到11点的时候,外面再进来人,还不等我们开口就直说,别跟我说房价,有房的话多少钱都住。”直到半夜,还陆续有人来问有没有房间,“北京的、河北的、天津的、山西的、河南的、内蒙古,哪儿的都有。”

政府部门紧急加班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在河北省舆情引导工作专项组之下,保定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都在加班”,成立了省委宣传部宣传引导工作小组,启动了应急新闻协调机制。一位临时抽调到安新县的工作人员说,“忙啊,早上8点开始,门槛都要踏破了!”

安新县一位宣传部副部长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摞名片,一摞是自己的,一摞是媒体记者的,目测至少三四十张。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副部长笑呵呵地说,“你想知道的,也是我想知道的。”

雄县籍北漂:激动的一夜没睡

据新京报4月3日报道:“昨晚一夜没睡着,激动得呗。”今年32岁的陈波到北京工作已经8年多时间,在通州八里桥附近一市场做电线电缆生意。陈波说,激动的不止他们一家,“我们一个市场几十号雄县人老乡,今天都已经赶回去了。”

虽然新区才刚宣布,陈波觉得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4月2日2点20分左右,陈波打开滴滴顺风车,发现叫车的乘客是之前的十几倍,共有42名乘客是要前往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等地方的。以前只有每周五放假,可能才有三四个人。

陈波觉得,“馅饼”砸在了自己头上。以前还会想着如何能留在北京,如今他打算明年就回老家雄安新区工作。他觉得,新区现在一切都是新的,机会也更多。

■ 清明小长假:雄安成热门旅行地

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对部分京津冀居民而言,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多日的“清明去哪玩”的烦恼。毫无悬念,雄安成了这个假期华北地区最热门的旅行地之一。

作为京津冀的核心腹地,雄安新区距离北京120公里,距离天津110公里,据媒体报道,清明节期间,在雄县、安新和容城三县随处可见挂着北京、天津牌照的车。

北京籍游客:想做历史的见证者

据中国新闻网4月4日报道:在白洋淀望月岛上,来自北京的王鹤正与家人一起拍照留念。她说,自己每年夏天都会来白洋淀旅游观光。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白洋淀必将发生巨变。今年提前过来,是想留下当前的白洋淀风貌,做历史的见证者。

景区的车辆管理员说,现在其实根本没到旅游旺季,往年这时候,景区里什么都没有,什么芦苇啊荷叶啊根本没看头的。而今年,哪哪都是人,全家出动来雄安拍照纪念的更是多。

据安新县旅游局透露,2日至3日该县共接待游客1325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44.99%,创旅游社会效益119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5.08%。

雄安释放“不欢迎炒房者”信号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清明节期间,雄县这个北方小县城的宁静一夜之间被打破。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连夜云集此地,很多人来看房置地。然而,雄安新区释放的却是“不欢迎炒房者”的信号。记者在雄县采访的4天中,所见到的所有售楼处,乃至二手房中介,都闭门贴了封条。

尽管已经暂停营业多时,一些楼盘售楼中心门外仍站着不少人,他们各怀心思:“我确实是北京来的,但不是我自己买,只是帮朋友来看看”,“我来雄县就是看看热闹的”,“我手头有房,你要不要?”……

从4月4日下午开始,记者在雄县街头发现,外地牌照,尤其是京牌车辆明显减少。

■ 一周后:投机者渐少 理性占主导

随着一系列遏制炒作雄安新区楼市的政策发布后,车水马龙的小县城少了挤破脑袋的炒房团,多了理性的参观者。

爆炒新区楼市仅维持了一两天,三县均紧急出台举措,冻结全部房产过户,要求中介及开发商即刻停止一切售楼行为,周边多市县也出台限购打压溢出的投机需求。中央和河北官员近几日也数度强调雄安新区不是炒房淘金之处。

理性的游客增加

据河北日报4月9日报道:4月8日是星期六,但雄县县委、县政府门外的停车场却停满了车辆,除了加班的工作人员停放的私家车外,还有一些外地牌照的车辆。这些外地来的人一下车,都不约而同地径直走到政府大门前,摆出不同的姿势拍照。“现在当地的新房交易已经管控,不可能也不想打房子的主意了,拍个照留念。听说这里还有古地道,吃点儿当地有名的小吃后再去转转。”来自邯郸的刘先生边说边用手机又给家人拍了一张。

借此机会,走亲访友,一边谈论着雄安新区的相关话题,一边旅游观光,成为北京从事建筑工程规划设计的刘女士的选择。4月8日,她在多年不见的雄县同学的陪同下,先是在雄县县城内转了转,又来到雄县县政府门前拍照,还准备次日游览白洋淀。“雄安新区的前景非常远大,我会对这里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刘女士说。

雄安人民充满期待

据河北日报4月9日报道:这里的老百姓,都在心中画着明天美好的蓝图。在雄县县政府门前停车场,一伙儿少年在有限的空地里玩耍着滑板。当被问及是否知道雄安新区时,13岁的小家伙使劲地点点头说:“当然知道了,就是我们这里,将来我们这个地方会变成一座美丽的新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据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安新县三台镇是制鞋业的集散地,县道几公里沿途皆是某某鞋业、某某鞋材的招牌,路边堆积着五颜六色的鞋材废料,散发出有些呛人的味道。而雄县昝岗镇的塑料管材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当地东河岗村村民刘大爷站在空地中指着四周说:“都是管材厂、个体户,都想着法赚钱,污染大,就指着新区起来了能改变一下,天更蓝水更清。”

“(听说成立新区的消息)我们高兴呗,不愁娶媳妇儿了!”安新城区骑着三轮车的男生刘子澎和伙伴们一起笑道,“成市民了,外地女生就会过来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