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不让雄安成为炒房淘金地还须拿出实招

2017-04-07 07:34: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莫开伟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重磅消息,让不少炒房投机者蠢蠢欲动。他们凭借对过往其他新区房价上涨的判断,准备下重金在雄安新区“大干一票”。

针对这种情况,当地政府先发制人,先是向社会宣传不要误判新区建设目标,然后采取过硬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投机炒房行为,且在雄安新区周边实行了控购,汹涌而来的投机炒房潮也已得到基本控制。

而且,笔者还注意到,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这些观点,表明政府在管理新区上确实会有大动作,且也有了新的、明确的发展思路,实在令人振奋。

应该相信,政府也确实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如河北省在确定抓好新区建设的五项工作中,就有一项是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房地产黑中介、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整顿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

这也确实给社会释放了明确信号,在雄安新区炒房不仅没有可能,而且也无法通过炒房来实现资本的“翻番”,这无疑给雄安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但笔者想说的是,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也不足以真正管住雄安房价,更不可能确保雄安房地产开发始终运行在健康轨道上。因为一方面它只是一个理论层面的东西,要付诸实现还有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这些工作任务或要求还没有触及引导房地产健康规范发展的根本。

如何摆脱过去靠房地产滚动城市发展的模式,如何让当地政府消除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如何将房地产退出商业产业化模式……这几个关键问题如果不解决,“不让雄安新区成为炒房淘金之地、不让雄安新区重蹈过往新区建设的覆辙”,恐怕很难实现。

因此,要让雄安新区真正成为国家创新创业之地,不再受到高房价侵蚀而削弱未来发展的创新力和活力,还必须出实招、出硬招。在笔者看来,这些实招、硬招应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在新区取消住房商业化发展模式,让住房真正回归“居住属性”。政府应发挥政策“兜底”的保民生功能,可效仿新加坡模式,即政府直接管理部分土地,建成廉租房或保障房,确保房价便宜和住房供给,让需要住房、且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或其他创业者能租得起、住得下,消除新区人才涌入的主要障碍。

其二,在新区不能让房地产成为产业化发展模式,消除诱发高房价的一切政策性或投机性社会因素。在新区可实行“按需分配、供需平衡”的原则来开发房地产,确保住房开发围绕城市人口增长来进行,既防止开发脱节出现供给短缺而拉升房价,又防止开发多余造成商品房供给过剩而导致房价过度下跌。实现政府低地价、开发商低成本价、住房合理价“三价”良性互动,从根本上遏制政府为土地财政而抬高土地出让价格现象的再发生。

其三,政府加大对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投入力度,或鼓励民间资本对新区的投资,避免新区投入不足迫使地方政府再走拍卖土地增加收入、然后增加新区基础设施投入的老路。如此,政府才能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调控房地产长效机制也才能真正落地,社会各界对新区房价“调得了一时、调不了一世”、“过不久又会放开”的心里预期才会真正落空,住房投机炒作行为也才会真正销声匿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