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利地产全产业链介入城市运营 成都开启高端定制

2017-03-13 07:43: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石钰

当土地成本成为房企难以承受之重,房地产行业整体面临天花板时,改变作战策略成为地产商们共同的选择。

3月9日,成都保利宣布,2017年将推出“两院、两悦”系列定制化产品,从大众过渡到高端。同时,公司从前“快速开发,占据市场规模”的发展策略也将改变,保利将深度了解城市居住需求、实现全系产品升级。

作为保利地产六大区域之一西部区域的核心,成都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思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保利地产对于房地产产业链、城市运营商的布局和实践。

其在2017年仍将快速增长。3月8日晚间保利公告称,2017年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1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77%;实现签约金额288.08亿元,同比增长25.85%。

在最近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保利地产透露,今年公司将拓展47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共计144亿元。今年新推盘货值在2500-3000亿元左右。

成都保利的“二次创业”

自2007年进入成都,保利已连续7年蝉联成都市场排名前列。2013年,保利成为成都排名前列年销售额破百亿房企;2016年成都保利获认购金额达150亿。

10年来,保利在成都累计运营项目达35个,销售住宅超10万套,销售面积近1100万平方米,销售总额超过750亿。

除了规模增长,保利在成都也不断尝试新的业务模式。2014年,成都保利将综合产业视为转型的突破口。实现成都“全域、全线”布局后,成都保利将产品线布局从刚需向改善转移,提出介入商业、养老、休闲度假、文化产业等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的复合地产。

2016年,成都保利宣布迈入城市运营商的第二次转型阶段,以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核心,深入挖掘上述领域。

2017年是保利进入成都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成都保利提出“二次创业”,以互联网思维“定制”进入高端市场,从产品创新、生活营造以及物业服务等实现全方位定制。

用保利地产成都公司营销总监邹小乔的话来说,成都保利原来“在主流的区域,以主流的价格,将主流的产品卖给主流的人群”的发展模式,将转变为“深度了解城市居住需求,回归产品本身,创新产品落地实现全系产品升级”。

保利地产成都公司董事长吴章焰直言,土地价格升高是选择“高端化路径”的最主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成都限购限贷升级也使保利必须提档升级。

保利的整体思路是跟随城市发展,做复合型城市运营商。将教育、医疗、养老等产业与房地产相结合、突破地产产业化制造。

近期保利地产的并购中,也有涉及位于成都的商业/文体娱乐类项目。2月15日,中航地产宣布向保利出售的旗下9大资产包完成资产过户,其中就包括成都航空科技文化博览中心项目。

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在行业整体呈下滑趋势,限购限贷日益收紧、开发销售模式带来边际利润降低的背景下,上述成都保利一系列的转型之举或是保利地产未来发展的缩影。

去年,保利地产进入两千亿房企阵营。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2100.9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销售面积159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但净利润为124亿,同比增长仅0.54%。

正如吴章焰所说:“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寻求销售额和利润之间的平衡,这是一个必须权衡的问题。”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指出,房地产经营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围绕房地产开发主业上下游就有健康养老、社区商业、物业服务等细分市场的经营,行业集中度强化带来整个产业链的挑战。

保利地产早在几年前便提出“地产+”相关多元化的战略。公司首先进入的是养老产业。2016年中报显示,保利地产已完成健康养老平台公司的设立,并正在推广养老机构“和熹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核心城市规划或投入运营养老项目共11个。

商业领域也是保利地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述中航的并购案中,保利也拿下不少商住与纯商业项目。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地产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保利商业公司拥有保利MALL、N+酒店等七个品牌,涵盖购物中心、酒店、社区商业三大核心业务。

金融产业也是保利地产的重要业务,这大大助力了其房地产主业的扩张。截至2016年中期,保利旗下的信保基金管理规模稳步提升;保利资本顺利完成排名前列房地产基金的发行,并完成对滴滴出行股权投资,与粤财控股等6家发起人拟共同发起设立粤港证券。

目前,保利已形成涵盖商业、消费、教育、养老、社区金融等板块的布局。

而近期,从保利地产密集的人事调动中,可见其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一项就是,今年3月,曾将广东保利推向高峰的广东保利董事长余英卸任,升任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管理重心由华南转向全国。

保利地产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余英现在分管集团品牌中心、研发中心,以及特色小镇、产业地产等前瞻性板块。

据接近保利的人士分析,目前保利开展O2O社区、打造特色文化小镇,深入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各式产业,这些新兴的战略需要更富有创造力、有能力的人推动,此次调任也意味着保利的战略规划、产业布局有新的变化。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在公司业务层面,保利地产将城市群和都市圈布局放在了战略层面。集团成立城市群战略事业部,还推出“别动队”,即在浙南、苏北、京津冀等三个区域另外成立三个独立的平台公司,在拿地、开发项目等各方面,这些平台公司与区域公司将展开竞争,可能引发鲶鱼效应。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保利地产将形成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社区消费服务和房地产金融为翼的“一主两翼”业务板块布局。房地产开发经营继续全国化布局,并依托核心城市优势向周边城市圈扩展,社区消费服务与房地产金融将助力公司主业规模扩张及业绩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