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报告要求严控信贷流向投资性购房

2017-02-20 08:14: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桑彤 姚玉洁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高频率提到“风险”和“泡沫”的报告,传递出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表外资金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是出于化解宏观风险的考量,符合中央去杠杆的精神,‘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将会是未来去杠杆的两大支柱。”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称。

  报告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主要增量来自几方面: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多,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二是企业债券融资略有增长,股票融资同比多增;三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明显增加。

  由于去年大量流动性引致的一系列委外扩张和加杠杆,中国经济出现的结构性矛盾之一就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节:金融领域和房地产领域出现了资产泡沫现象,非实体经济聚集了过多的发展资源,严重削弱了增长新动力赖以形成的基础。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曾指出,资产泡沫带来的首要风险就是货币定价受到严重冲击。资产越荒资金越不进实体,大水漫灌楼市债市,境内外资产价格裂口越来越大,可能导致重大风险。

  此次报告将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成为今年的监控重点。

  报告提出,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房地产泡沫,央行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调节好货币闸门,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显然是下一步央行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上的基本策略。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专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为维护价格和产出稳定、金融稳定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则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央行对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房市债市调控之后银行增加了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力度,企业盈利改善带来前几年被推迟的设备资本开支大幅增长,外需改善和汇率贬值推动了出口回升。考虑到一季度信贷和投资超预期,这一轮景气周期复苏有望持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