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大西安是超级大蛋糕 我们有理由全面介入

2017-01-16 07:1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俊明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对“大西安”建设少有地推进,对绿地西北总部这样以城市建设和运营为主业、长期深耕西北的企业来讲,无疑是巨大的红利信号。

作为深耕西北多年的绿地西北事业部,在李蓟的带领下将以什么样的动作分羹“大西安”建设的政策红利,吃下这块“超级大蛋糕”?作为一名知名城市运营商西北区域的负责人,李蓟本人对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谋划与主导下的城市建设,有何期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轮值总经理李蓟。

“三大”新型产业在陕陆续布局

NBD:2016年绿地西北事业部的业绩不俗,背后有哪些基础和原因?

李蓟:不俗的业绩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发力。不过同样不能忽略的是,房地产的开发周期长,这一年的良好发展也得益于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军此前在西北地区打下的良好基础。

此外房地产从立项开发到摘地,再到开盘销售,都联动着许多政府部门。所以绿地西北总部2016年取得不俗的业绩,与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以及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的支持密不可分。

NBD:绿地重大转型后的“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在西安布局情况如何?

李蓟:大基建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发力,之后将参与西安的整体城市建设。而在此之前,绿地在西安已经做了一个占地5500亩的潏河湿地公园项目。通过PPP的模式做了湿地公园总体的建设计划。它将会是城市的另一个代表。目前绿地正和政府进行紧密的沟通,希望能够参与到大的市政改造计划中,包括公路桥梁等。

金融领域我们也正在考虑。这样一来,绿地在陕西西安的“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都将陆续启动。

NBD:陕西自贸区获批之后,具体方案马上会面世,绿地如何抓住这一契机?

李蓟:绿地排名前列时间就在注意陕西自贸区的进展。在绿地的布局中,保税仓、物流基地和跨境电商在上海、成都做得很好,目前这个模式已经很成熟了,接下来将主力发展西安。绿地将在国际港务区考察,没有问题的话,今年初将会有大协议签订。

NBD:您此前提及,绿地西北总部接下来还将丰富地产产品形态,主要指哪些产品?

李蓟:地产产品形态的丰富性方面,一直是西安过去所缺失的。比如,随着三星、华为与中兴等国内外大企业已在西安加大布局,但其海量人员的居住、消费场所并未与之需求相匹配。

正是基于此,绿地将在西安规划建设国际小镇项目,满足中高端人群购物、居住、就读、娱乐和休闲。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业态,我们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产品的布局。

除了超高层建筑群体和国际小镇外,在大型商业、体验式商场这一块,2017年上半年正大·缤纷城和绿地·缤纷城都将陆续开业,届时会引进更多中高端的品牌。今年7月份还将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张。

筹建“大西安”的排名前列地标

NBD:您任职绿地西北事业部总经理后,为什么要提及“重构地产与城市的关系”?

李蓟: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典型代表,比如北京城市的代表是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和长城这些古典建筑与国贸CBD、银泰中心以及鸟巢、国家大剧院——这三个层次代表北京千年的发展、改革开放后的发展以及2008年后的较新发展。

再比如,外滩代表上海的百年历史,陆家嘴金茂大厦、环球中心和上海中心代表的是改革开放后近40年的历史,这三栋楼是城市发展的高度、速度和力度的代表,也是国际门户的代表。

西安虽然在城市建设方面有重大突破,比如高新、曲江建得不错。但提及西安,多是钟鼓楼、大雁塔等较古老的代表。似乎没有一个现代的建筑能代表西安的城市文化形象,至少还不能代表目前西安发展新高度和新水平。所以我认为,作为全球知名的城市运营商和服务商,绿地有责任、也有能力重构地产与西安城市的关系。

NBD:“重构地产与城市的关系”似乎是宏大的概念,绿地在西安具体怎么实施?

李蓟:先从建筑物的形态入手。比如绿地位于西安的长安宫项目地址,离终南山不远。古代时这个地方上风上水,是达官显贵居住之地。

我们在这个项目的形态布局上,契合了历史文化背景,比如遵循汉唐风格,设置“大唐风格的大堂”,入户大堂有凌烟阁24功臣谱和昭陵六骏的两幅画。低密度的建筑中讲究天人合一,自然与人的和谐。

因为城市给予较好的东西,一是建筑物;二是生活方式。在发展“大西安”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构造一个建筑群体,来代表新西安,来代表新西安的定位,是必要的。还可以透露一点,绿地正在筹划构造一栋超级建筑物,代表新西安的新形象。

全方位参与“大西安”城市骨架建设

NBD:您当时在北京也提到要建设“世界性的城市”,而西安现在的定位也是国际化大都市,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您认为在“大西安”战略能带来哪些发展契机?

李蓟:在“大西安”战略背景下,我认为能够重构西安的城市架构。以前西安的城市架构比较零散,南面一块、北面一块、中间跳开,整个城市分散性发展,彼此沟通来往不方便。

而且整个城市的骨架、中心轴没建立起来。就像人要有脊椎一样,现在西安没有它的脊椎,只能坐着、躺着,站不起来。

我认为西安的这根城市的脊椎,就是娄勤俭书记一直强调的大西安中轴线。只要中轴线建立起来,西安就能站起来。西安已经躺了一千年了,需要站起来。

NBD:在“大西安”等契机之下,对于绿地西北来说是怎样一个发展机遇?

李蓟: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绿地西北将全力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去。之前我们就参与了很多城市的大骨架建设。例如,绿地在北京建造的绿地中心建筑群,引进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通过建筑物的构造,俨然成了北京的新CBD。

今后,我们将参与到西安的城市建设之中,而且是要参与到房地产的所有领域,包括办公、酒店、商场、跨境电商和金融平台等。

“大西安”建设的背后,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是城市建筑物和城市生活方式的确立。而这正好契合了绿地目前城市运营商、城市服务商的定位。所以说这是绿地西北的一个发展机遇。

正因为有“大西安”概念,有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我们才有机会参与到西安城市建设中。“大西安”将是西北的超级大蛋糕,我们没理由不全面介入!

5年之内,西安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NBD:您2016年初来西安任职时,对西安印象如何?

李蓟:没来之前,西安给我的印象是地处西北,一个非常古老的城市。深入发掘之后,我发现西安的城市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感觉西安的生活相对安逸。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安逸的生活会造成购买力不强,消费水平低。

我详细考察西安每一个区块的项目发现,好商场少,大品牌少。但我相信,5年之后,会完全不一样。西安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对此我很有信心。因为当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之后,就会改变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以前北京也是一样,无论从生活方式还是从消费习惯上都比较落后,但随着城市水平的逐渐发展,国外群体、大量的白领精英,以及全国其他地方人口的涌入,多数人之前的生活习惯全变了。而这个改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个区域发展,提升了整个城市文化的水平和格调。

NBD:作为绿地西北总部的掌舵者,您对西安接下来的城市发展有何期望?

李蓟:我自认为比较幸运,来绿地西北总部之后,遇到西安乃至整个陕西城市发展重大转变的契机。在这种契机下,绿地西北总部的发展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相信在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领下,5年之内西安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在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督促下,大家会有更热情的工作态度和风貌。

在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新的政治环境和商业服务环境下,尤其当“一带一路”推动起来之后,西安将变成一个大通道,沿海企业一定会纷至沓来,我非常看好。

NBD:在您掌舵之下,对绿地西北总部接下来的发展有怎样预期?

李蓟: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做大、强、做精。做大,是指我们在西安一定要拿下大的地块,做大盘、做城市综合体、做国际小镇,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做强,指大基建、大金融和大消费这些平台,都要跟随房地产一起发展,把它做强;做精,是指每一个分系列的产品,都要在全国范围内做到名列前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