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西安”建设:绿地要如何撬动政策红利?

2017-01-16 07:14: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俊明

能源经济“神话”破灭,一度为陕西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陕北增速放缓。全新十年伊始,陕西将“大西安”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抓手。

按照陕西官方的表述——“大西安”的范围包含当前的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个区域,从规划建设、产业布局、行政管理三个方面推进一体化建设。

时至今日,“大西安”建设在陕西官方的力推下,立志成为陕西、关中城市群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更是作为陕西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措施。而与“大西安”建设息息相关的“西咸一体化”,也正在迎来一轮更具实质性的调整。

然而,对在陕布局的众多一线地产公司而言,如何看待上述区域政策的变化?如何分享这个超级政策带来的红利?

对此,作为深耕西北多年的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而言,他的掌舵者李蓟有着自己的看法——“对我们来讲,这是一次特别的政策红利,以十足的信心和决心全面介入大西安的建设中,要分羹这块西北的超级大蛋糕!”

近日,陕西省层面对“大西安”、“西咸一体化”开展实质性动作,或将意味着区域格局在念唱了十余年之后,即将迎来定型。

“大西安”建设将作为力推的样本,被写进陕西“十三五”规划中。同时这也是陕北能源经济低迷之后,陕西未来举全省之力推动的发展战略。

此外,不可忽略的是,在“大西安”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西安、咸阳与西咸新区”,或将迎来一轮新的区域规划调整。

随着“大西安”战略逐渐明晰,城市骨架重新确立,升格为区域总部,转型发展城市运营商的绿地西北区域总部要如何撬动政策红利?

被给予厚望的绿地西北新掌舵者李蓟认为,这无论对“大西安”建设还是绿地转型之后在西北的发展,都是少有的契机。绿地西北总部将陆续在陕西布局“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产业,将全面参与“大西安”城市建设。

陆续在陕布局“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产业

“战略结构优化、产业联动、人事结构调整”——绿地“蛰伏”之后的这张战略图谱,随着绿地西北区域总部李蓟的公开发言,逐渐浮出水面。

从2016年的房地产形势看,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下降,2016年6月的统计中,更是跌破10%。而房地产目前的主要盈利还是靠商品房的销售。

在这种情况下,龙头房企对整个行业的变化最为敏感。这也是以绿地为代表的开发商早就谋划转型的动因。

梳理过去绿地在陕西的布局,其涉足的产业主要为房地产。而随着集团层面的整体转型,绿地在陕西的布局产品将会拼出各色的图谱。

2017年1月,绿地集团层面提及,“绿地已经不是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其中绿地的重要转变就包括,“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大新兴战略布局。

李蓟透露,在与房地产主业联系最密的“大基建”领域,绿地2016年比2015年翻一番,规模实现1000亿元,2017年要再翻一倍,达到2000亿元。“尽管在‘大基建’领域,绿地接下来不大可能实现逐年翻一番,但这无疑已经成为绿地集团重要的千亿板块。”除此之外,在大金融领域基于房地产大宗资产的REITS,拟将在新加坡上市——这是一张正在拼全的图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绿地集团层面曾表示,人才要匹配绿地战略的“大转型”。而李蓟的人事调整同样是其转型战略的“人事结构调整”中重要的一步。

一名绿地内部人士称,李蓟最明显的履历特征是其长期负责市场营销和运营工作,这一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李蓟1995年进入房地产,比中国房地产业进入市场经济体系还早3年。“李蓟带队的优势是具有市场意识、开拓思维,契合当下转型发展思路。”包括李蓟本人也承认“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集团总部认为我经常能够接受挑战。”

转变的背后,当然有绿地架构的调整。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透露,事业部升级为区域管理总部,正是旨在提升新商业模式的运行效能。

而通过绿地对西安本土建设公司的关注,可以看出绿地在西安“大基建”发力的肇端。——在李蓟提及的“全面参与‘大西安’建设”框架之下,其发展极具想象空间。

李蓟称,“大基建”在陕西铺开之后,绿地将参与西安的整体建设,包括大的市政改造与公路桥梁。而在此之前,绿地的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已经签约。李蓟认为,这将成为整个西安的城市绿肺。潏河湿地公园内,绿地将规划永久性会议场址,建立类似博鳌论坛会址的场所,推动更多的国际性、国内论坛落户西安。

绿地集团层面认为,“绿地在陕投资规模与陕西的发展空间不匹配,2017年将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在已经获批的陕西自贸区板块内,绿地也开始布局保税仓、物流基地,并涉足跨境电商。

理清上述绿地在西安兴建和规划的产业内容汇集,可以看出绿地基于房地产主业的转型步履逐渐明晰。

全面参与“大西安”城市建设

作为有22年房地产市场经验的李蓟,面对重大区域发展契机,自然极为敏感。

李蓟调任西北的2016年是西安极为重要的一年。2016年初,陕西省政府层面对西咸新区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要求,而这背后“大西安”建设的思路也逐渐明朗。

此外更重要的是:种种迹象表明,在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层面,对“西咸一体化”有可能在2017年有非常大的动作。

过去,受制于区域行政分割,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发展明显受限。作为房地产运营者和城市建设者的李蓟也曾感叹:“西安整个城市分散发展,似乎每一处都有亮点,但合在一起都没亮点。”城市没有中心,对开发商来说,就没有发展重心。而确立了大西安的中轴线,城市的脊椎就确立了。

无论“大西安”还是“西咸一体化”,其背后都是城镇化,而与城镇化实质性推动联系最紧密的就是房地产商与城市运营商。李蓟说:“‘大西安’的建设其实是要确立新的中心,而除却地理中心,‘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其实更需要城市文化,落到实处,就是房地产商对城市的建设和城市生活方式的确立。”

以李蓟此前任职的京津总部为例,整个城市的骨架建设,绿地都参与其中。与其他龙头房企相比,绿地在超高层、超级大盘和其他大的城市骨架建设中,有明显的优势。

甫一到西安,李蓟就极为看好“大西安”的发展,重点战略布局“大西安中轴线”区域投资开发,其中涉及绿地擅长的“连片区、大规模投资开发”和“推动区域综合产业快速发展”。

再看绿地转型之后涉足的“投资+基建+产业+新城”等新商业模式,该类模式涵盖的产业范畴在“大西安”建设中,无疑迎来极为难得的发展契机。李蓟本人也坦承:“正因为有‘大西安’概念,有政府层面的决心,绿地西北总部才有机会参与进来,全面参与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价格待定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