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构建产业生态,助力房山文创产业燎原

2017-01-12 06:07: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历史上的房山是一个文化丰厚的地区,这里曾点燃了远古人类的文明火焰——曾建起北京排名前列座城池,使北京在三千多年的发展中成长为历史积淀丰富的首都;房山的“石经长城”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奇迹……时至今日,房山依托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创新思路,传古承今,以文化“软实力”为房山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正在努力成为京保石发展轴区域文化的交流交往中心。

绿地集团与房山区政府合作,积极构建产业生态,通过文创产业园区服务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企业入驻,并为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付诸努力,助力房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形成“文化高地”。

聚沙成塔,房山文创产业更上一层 

近年来,房山区积极投身产业结构转型,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众创企业和团体的进入。据了解,房山区通过政策推动和服务引领,文创企业数量实现快速增长,全区文创企业总数由4724增长至5445,增长比例达到15.3%,昆尚传媒、中搜网络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将相关产业链转移到房山。除了文创企业的增长比例惊人,房山区的教育文创资源也在快速成长。目前,良乡高教园区已经有6所大学相继入驻,北京大学应用科学实验室也即将入驻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优客工场、创新谷、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园等双创项目签约落地,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智汇城科技创业园两个教育实习基地稳健地投入运营。

不仅如此,房山区也一直致力于文创产业的持续发展,扶持了光合文创、精准沟通、蜂巢锐哲等三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并且成立了两支文创基金,有效撬动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加速小微文创企业成长。

随着越来越多文创企业的入驻,为了能将众多的文创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聚沙成塔,也为了让企业拥有更好地的发展环境和服务支持,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应运而生。

2017年1月4日上午,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绿地启航国际三期文创大厦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并就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行授牌。国家和北京市级部门、区级部门、高校以及企业的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标志着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将房山努力构筑为“文化高地”是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对房山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期望,他在会上称,市文资办将会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对房山区文创产业给予支持,助力房山区文创产业发展布局,推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质量和贡献率。

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也表示,未来几年,房山区将把“文化强区”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以文化“软实力”为房山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努力争创京保石发展轴区域文化交流交往中心。

整合转型,绿地“房山模式”显成效 

促成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这其中也离不开北京房山绿地智汇产业城的努力。在揭牌仪式上,绿地集团也被授予协会副会长单位。

近年来,绿地集团不断将企业战略重心从开发向服务运营角色转变,同时将产业地产置于集团战略性高度加以推进。绿地京津事业部自2013年初成立开始,更是积极做好产业导入,顺应产城一体化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着力推进绿地在首都的产业发展建设。据介绍,产业发展部承担着三项基本职能,包括对接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引入及服务。通过创新“政企联手”模式,整合协调产业链上不同主体,贴近政府和市场的双方需求,成功打造出政企联手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房山模式”。

“房山模式”使绿地集团从单一的开发商角色调整为综合服务商和区域运营商的角色,把简单的写字楼产品销售行为转变为提供综合性系统性服务,实现了与投资者、使用者共同成长的目的。在房山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绿地集团充分发挥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倾力打造“房山绿地智汇产业城”,并与区政府发起成立了 “房山绿地文创产业园”。作为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首任会长的光合文创集团董事长赵兴朋曾表示,当初进驻房山绿地项目除了看好房山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之外,更看重绿地“城市运营商”的开发运营理念和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绿地集团在房地产企业转型的潮流下,求变求新,更是以“互联网+房地产”思维为指导,成立了北京睿天下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打造的国内首款商务社区服务APP“时在”,通过结合实际市场需求及绿地自身优势,围绕企业3个大核心诉求“找空间、找资金、找生意”构建了企业服务生态。截止目前,以房山绿地智汇产业城项目为例,“时在”APP仅在工商注册环节已为超过千余家提供服务。该公司的负责人王硕表示,文创产业园区是线下的运营成果,App是互联网思维的线上生态,二者有机结合从而形成闭环,睿天下作为绿地集团的创新业务驱动者,就是要做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服务商。

经过整合转型,绿地集团作为城市运营商的角色正在日益突显,“房山模式”也成为绿地集团各事业部内开展统一贯彻落实工作的借鉴,并已蔓延至全市乃至全国范围。作为产业地产发展模式创新的典范之作,由其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正在不断显现。

厚积薄发,房山文创产业发展燎原 

绿地集团凭借产业和商业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积极构建商业生态,通过“平台+模式”做强商办运营,通过“产品+服务”提升盈利水平。据悉,房山绿地文创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已达300余家,预估2017年创造税收将超亿元。曾赞荣高度肯定和赞扬了绿地集团近几年为房山区域产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尤其对文创产业领域贡献更是可圈可点。

从古时的文化重地,到今天的文创产业大军,房山区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强区”之路。随着房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大量集聚,以及政府与绿地集团的合作,都为房山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赵兴朋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房山坐揽京都,文脉悠远,在新的京津冀格局之下,他可能成为新的首都文化的副中心,可能成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军,甚至可能成为国际文化的交流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