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调整供给结构稳房价 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

2016-12-27 08:10: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李晓霞 谢莹莹

根据12月23日、24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北京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就是,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深入调整供给结构,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会议也指出,要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同时,聚焦四类优先疏解领域,持续加大调控产业、搬迁市场力度,进一步深化企业激励引导、腾退空间利用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把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

北京上述提法,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抑制房地产泡沫以及资产泡沫有很大的关系。

由于高房价不只是对一般产业,对高端产业同样有挤出效应,因此如何确保高房价不对高端制造业造成打击,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张智新认为,高端制造业到底在京还要不要发展,也存在争议。高房价不利于北京的长远发展,因为北京不只是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后备人才,后备人才也是慢慢培养起来的。

“房价过高,对处于创业阶段的年轻一代不利,比如文化创意等其他高端产业可能会因为高房价而却步。”张智新说。

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

在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作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其中部署了8项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除了前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任务外,还提出全面落实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落实产业禁限目录,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和行政事业性服务等机构,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增非首都功能,通过严控增量控制住总量。

为此要聚焦四类优先疏解领域,持续加大调控产业、搬迁市场力度,进一步深化企业激励引导、腾退空间利用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认真落实教育、医疗等服务功能向外疏解相关规划。

北京要发展高端产业,疏解一般产业,存在拿捏的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研究员肖金成指出,北京有很多制造业是最近几年引进的,比如三一重工的产业园。下一步北京要疏解一般产业,发展高端产业,涉及如何定位的情况。比如燕山石化每年耗水量太大,也属于早就该迁出的产业。但是地方为GDP考虑,很多产业还是在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北京疏解四大“非首都功能”产业,包括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以及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第三产业,和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还有部分行政性、事业型服务机构和企业总部等。

目前北京开始大规模外迁的是服装批发产业等,但是教育、医疗机构,以及行政性、事业型服务机构都远未疏解。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专职研究人员王业强认为,北京要发展产业的话,一定要发展附加值比较高的部分。像奔驰如果引进生产线和北京定位不符,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应该引进总部类的产业。

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北京要发展高端产业,一个拦路虎是高房价。上述会议对于如何确保房价稳定提出了要求。

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地区城市化等工作,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

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增加有效住房供给,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工作目标。

该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要求是,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调控房价的部署和要求,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要自觉从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和城市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来看待房地产问题。要清醒看到,房价已经过高,积累了风险,而且增加了社会焦虑,也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巨大挑战。

北京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在今年第三季度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24.94%,也就是说北京6.7%的经济增速中,约有1.7个百分点是这两个行业创造的。如果从贡献率来看的话,这两个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32%(2行业增加值的同比新增部分,除以全部GDP增加值的新增部分),没有这两个行业,北京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不到6%。

明年北京要确保房价平稳,GDP增速动能何在?北京目前调控房地产仍没有较大的住宅供地提升的政策,未来要确保房价稳定难度很大。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夏丹指出,北京新提法是响应中央经济工作的号召,但从实际情况看,只是短期需求被压制住了,并没有消失。一线城市自住房土地供应缺口没有及时填补的话,后序一旦政策松动,城市房价上涨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是否愿意长期以租为主还不好说,但是短期很难去改变。”夏丹认为,现在谈“住有所居”可以指租房,但是多数居民仍是希望买房。

很多专家认为,北京的高房价似乎在吓退前来北京工作的人。目前北京疏解了一些产业,但是否因而解决人口流入问题仍不好说。

上述会议也指出,下一步坚持转移和承接统筹推进,推动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向郊区布局,带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郊区转移。把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

一位专家也指出,北京要注意高房价不一定能赶走人,通过高房价来迁出人口很难。而没有低端人才,北京高精尖产业很难发展。北京现在提出高精尖发展的模式,短时间难以见效,因为经济走势在放慢,而人才支撑的结构还不充足,除了要有高端人才,还要有后备人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