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时代地产30个"未来小镇" 探索产业地产盈利模式

2016-12-15 08:07: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石钰

小镇上的企业与个人都将成为小镇的“价值合伙人”,城市“住户”变身为城市“用户”,发展商变成城市综合运营商,他们将参与城市建设运营,分享城市运营红利。

在绿地、万科、碧桂园、绿城等开发商之后,又一家开发商宣布大规模布局产业地产。

12月13日,时代地产集团(1233.HK)宣布启动“时代·未来小镇战略”,即未来5年内从珠三角起步,投资30个“未来小镇”,预计总投资上千亿。

随着传统房地产行业盈利式微,开发商普遍转型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产业地产成为一种选择;而在宏观政策层面,鼓励城镇化及产业快速升级,“小镇开发、产城融合”俨然被看成一片新蓝海,但截至目前,包括最早介入产业地产的华夏幸福,都还没有找到产业地产的成熟盈利模式。

时代地产“未来小镇”提出了产业地产盈利的可能思路:通过“城市价值合伙人”运营未来小镇,从土地方、经营方、入驻企业方等参与者身上,挖掘项目价值。

布局“未来小镇”

在时代地产的设想中,城市运营经历了四个阶段,4.0阶段应为“价值城市”模型,其特点是“价值共享”,即在“未来小镇”的完整产业链中,小镇上的企业与个人都将成为小镇的“价值合伙人”,城市“住户”变身为城市“用户”,发展商变成城市综合运营商,他们将参与城市建设运营,分享城市运营红利。

具体地,时代地产计划通过各种方式开发、运营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帮助小镇里的企业发展事业,同时为产业人群提供全龄化的教育体验。

这种特点,决定了未来小镇的选址只能是在具有产业基础的大中城市。时代地产方面表示,未来小镇位于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周边,占地1-3平方公里,距离中心城区驾车通常在1小时之内,拥有一个或多个产业链条完整的特色产业,并提供研发、医疗、教育、文化等配套服务,集产、城、人、文于一体。

事实上,时代地产并非首次进入产业地产领域,此前已经在广州运营了白云国际单位创意园、时代TIT创意园等五大特色产业园项目,在城市更新、产业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此次的未来小镇,是时代地产基于“城市运营4.0价值城市”理念下的全新战略升级和铺排。

目前,时代地产已签约佛山南海全球创客小镇、广州白云空港小镇两大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项目的落地实施。全球创客小镇已于2016年启动,预计6至8年完成开发建设。

时代地产并非排名前列家规划产业地产蓝图的房企,2015年,绿地、万科加快拓展产业地产,2016年,碧桂园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安排千亿元投入科技小镇等,都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截至目前,国内排名前20的房企一半以上涉足产业地产,包括万科、绿地、富力、碧桂园、世茂、招商、绿城等,均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地产部门或平台。

根据《2015年度中国产业地产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下称“产业地产报告”),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住宅需求逐渐回归理性,商业市场过剩风险显现,而城镇化人口聚集以及产业快速升级推动产业地产市场逐渐活跃。

报告认为,房企跨界产业地产,很大原因是上市的园区类企业的盈利能力优于住宅开发企业,净利润率、净利润增速、ROE(净资产收益率)等几个方面都明显高于传统住宅企业。

此外,政策也是一大助推力。近日,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提出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为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通过在小(城)镇与企业主体之间搭建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认为,城镇化要坚持产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要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格局。

探索盈利模式

尽管以房企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不断进入这一领域,但产业地产的盈利模式仍是一个普遍性的难题。以产业地产标杆华夏幸福为例,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也还不是产业本身。

根据华夏幸福财报,其收入来源主要分为园区住宅配套、城市地产开发、产业发展服务、土地整理、综合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园区住宅配套的销售收入占特别主导,在2015年华夏幸福的营业收入中,园区住宅配套营业收入为203.07亿元,占比为53.31%,同期实现产业发展服务收入仅63.43亿。

在华夏幸福独特的土地资源模式下,目前也只能通过销售配套住宅来盈利。而多家券商研究指出,华夏幸福依靠与地产政府合作、一二级联动开发获取土地资源的模式,对其他开发商而言,并不具有借鉴意义,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实现单纯的产业运营盈利更为困难。

前述产业地产报告指出,传统的园区地产开发是单纯依靠“土地溢价,卖房卖铺”实现盈利,在载体销售受阻的情况下,这种粗放型的盈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现在,大多数园区地产开始调整盈利模式,从单纯销售物业向更高比例的自持转型,由专注房地产开发到全产业链服务,开始探索股权投资,园区物业资本化等多种增值模式。

时代产业集团总经理梁雄文表示, “未来小镇”的园区物业开发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产业需求规划建设的物业,以自持经营为主;另一种则是为进驻园区的大型企业提供定制物业,这部分物业可以整体转让。“整体而言,除了部分配套的住宅产品之外,未来的产业园区物业将以自持为主”,他说。

自持将带来长期运营和盈利的问题,其中引入产业和提供服务、管理是关键。时代地产的设想是让参与各方都进入盈利环节,“譬如土地使用权持有者可以通过合作形式入股项目,在时代地产后续的开发和运营中分享长期收益。”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发产业、运营产业,提升了土地价值,可以为每一个合作的土地权属人带来直接收益和价值,同时也能降低我们自身的土地获取成本”,梁雄文称。

万科的产业地产发展思路则是,重资产模式和轻资产管理,重资产是指,通过“基金+持有”开发、股权投融资,以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办公、研发等。该模式赚取租金、管理费和未来土地升值收益;轻资产管理,则主要在于中介代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除了空间,还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解决方案,并聚拢资源提供创业辅导。通过打造生态系统平台,有更多服务商和客户流量加入。

事实上,产业地产是一个集地产开发、产业运营,以及金融资本化为一体的领域,对于开发商而言,有着非常高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操盘运营能力要求。未来谁将在这个领域胜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