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高价竞得100%自持地块 运营难题怎么破?

2016-11-24 08: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时晨

  住宅面积100%自持,商业面积10%自持,不得销售,只能作为租赁房出租……对于首创、天恒、中粮联合体以57.6亿元在京竞得的新地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地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周兴处获悉,三家开发商是以股权合作方式成立合资公司负责该项目运营。而对于该地块运营策略及发展规划,周兴称目前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近日,北京四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海淀永丰18号地块、海淀永丰19号地块、海淀永丰20号地块、大兴黄村21号地块)拍卖落下帷幕,总土地出让金额达到203.35亿元,且四宗地块的住宅面积均将由开发商自持并作为租赁住房出租,不得销售。

  作为北京市落实“9 30”新政首批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交易方式挂牌出让的土地,目前少有落槌的海淀永丰20号由首创、天恒、中粮联合体以57.6亿元竞得,并以住宅面积100%自持、商业面积10%自持作为条件。而其它三宗地块竞争更为激烈,须在技术竞标之后揭晓结果。

  地产发展大势风向标?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在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页上,一篇标题为《中粮地产北京公司斩获海淀优质地块》的集团新闻显示,“这是近两年来中粮联合体在京取得的第三块土地。作为‘9.30’新政后试点的首批‘控地价、限房价’地块,本次土地交易或将成为北京未来一段时间内地产发展大势的风向标。”该文章同时称,对于(中粮地产)北京公司而言,此次土地获取是对自身战略目标的又一次坚持与实践。

  今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释放了明确信号,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

  对于此次土地交易,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指出,从响应国家房屋租赁新政来看,中标的三家国有开发商为发展规范房地产市场做了尝试,起到了示范作用,“由于地块不得销售,开发商面临资金周转压力,没有雄厚资金也无法参与。”

  他同时谈到,在以个人出租房屋为主要模式的中国房屋租赁市场,机构、企业的参与能对市场格局起到平衡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分析指出,北京等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存在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如租售比越来越低,炒房等投机氛围比较重,个别开发商为了短期利益跟风炒作等,从而形成了“地价推高房价,房价帯高地价”的恶性循环,甚至“地王”频现。他认为,此次开发商100%自持的方式,可以作为打破恶性循环的尝试。另一方面,相对房屋销售,房屋租赁价格不但低,而且回收周期漫长,开发商会更加理性和谨慎地买地。

  资金周转是关键

  开发商自持的100%住宅面积只能作为租赁房出租,这意味着传统以建造住宅和销售住宅为主营方向的房地产开发商,角色转向了“包租婆”。靠出售房屋挣钱转变为靠出租房屋挣钱,这带来了资金流动周期的巨大反差。

  顾云昌认为,由于房屋租赁资金回收缓慢,资金流动周期需成为开发商考虑的重要因素。开发商除了要保证房屋出租率,还可以通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式将房屋收入证券化。并且在国家对于自持期限等相关政策没有明确情况下,开发商需做好长期自持的准备,将房屋收益打包销售以回笼资金。

  卞永祖分析称,为了保证收益,开发商在项目开发上必须考虑更多因素,如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甚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未来中长期房地产的价格走势,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走势、人民币汇率走势等。

  考验与风险并存

  对于开发商进军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顾云昌指出,开发商要重新创造经营服务模式,“由于缺乏经验,投资者面临考验。”

  卞永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对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获得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开发商,在100%自持的情况下,需要提高盈利能力达到盈利目标。他指出,长期来看,经济增长趋势对房地产价格、房租价格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当前我国个别城市的房价、地价都处于高位,如果对未来发展趋势判断失误,开发商也会承担经营风险。”短期来看,我国房屋租金相对于房屋售价并不高,但前期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开发商自持物业会占用大量资金,资金回笼速度会比较慢,如果由于个别事件导致汇率、利率的变化,可能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