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供地策略改变 安置房保障房用地独立挂牌

2016-11-17 17:50: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11月16日,从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获悉,保定市挂牌出让4宗地块。这是我市继8月份土拍大战后的首次挂牌,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挂牌的4宗地块,分别为1宗公共基础设施用地,2宗保障房用地和1宗安置房用地。据悉,在保定历年土地供应中,公共基础设施用地通常以划拨形式供应,而保障房用地和安置房用地单独挂牌出让更属罕见。

▼挂牌公告

纵观2016年的土地市场,截止到目前,保定主城区仅挂牌出让了23宗地块,其中包括8宗居住,5宗商服,10宗工业。今年的土拍显然没有在数量上取胜,反而因8月份本土房企与外地房企的抢地大战掀起高潮。这次热点事件之后,保定市国土局,在《针对近期保定住宅用地市场情况答记者问》中回应到:“为平抑土地市场,将采取多种措施,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应普通商品房用地,继续保障公租、廉租和限价住房用地的需求,做到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从中可见端倪,针对保定趋向正规、更加多变的市场现状,保定相关部门也在即时调整供地策略。

今年8月保定土拍竞价现场

解析本次挂牌的4宗地块,其中位于西二环东、七一路南的【2016-030】号宗地,或在之前已经预见。三个月前,政府针对西湖体育新城棚改集中安置区建设项目进行招标,公开资料显示,“项目选址位于七一路以南,大车村以西、西二环以东,东风路西延以北区域。项目占地面积约283亩,初步规划建设面积100万平米,为保定中心城区提供棚户区改造提供约6000套安置房源。”对比可见,招标所提安置房与本次挂牌安置房用地位置相当。不过,本次挂牌地块仅75.67亩,这或许也说明该区域安置房用地后期将陆续挂牌。

但是对于【2016-031】【2016-032】两宗保障房用地详情,我们不得而知。

那么,何为保障房与安置房?

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定向安置房等构成。

其中,安置房是政府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时,对被拆迁住户进行安置所建的房屋。

综合来说,保障房政策的实施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小觑,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城市发展时期必不可少的一步。其实早在2011年,保定三大片区(西大园、清真寺、府河片区)的返迁安置工作就已陆续展开,五年来针对三大片区的改造并未停下步伐。

近期,《保定市人民政府府河片区拆迁指挥部府河片区国有土地返迁房安置方案》也出台,810套安置房源陆续安置,并将安置房源、安置户型以及安置对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但居民安置问题是一大难题。从长远规划看,保定市若要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顺利前行,保障性住房的落实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为一部分低收入居民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对因城市规划建设而影响到自身住房问题的被拆迁住户进行短期安置。

2013年正在建设中的清真寺片区安置房

据悉,在此之前,保定市区的保障房多以配建形式落实,即在商品房小区内将一定比例的房源分配为保障房。但此次却将保障房用地、安置房用地单独挂牌出让,并且面积可观,可见政府决策的果敢和大胆。考虑到近期保定一系列规划大动作,大批量保障房的建设必定是在为后续城市建设做准备。

此前有专家称,配建保障房终将退出历史舞台。承建保障房或将成为我市保障房建设的未来趋势。

搜狐焦点网认为,如果此次挂牌地块成功出让,将是保定在城市建设道路上的历史性突破。但是后续保障房的落实情况如何?保障房的品质会尽如人意吗?而为了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保障房的价格一般较低,这就需要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承建,这将对开发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那么,将会有哪些开发商参与竞价?最后结果又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