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换物管 业主怎就做不了主?

2016-11-04 07:58: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研 丁怡全 字强

  几十名保安在小区门口一字排开,另有十多名保安隔路相望。这是近日发生在昆明江东花城小区新老物业管理公司对峙的一幕。

  自2003年江东花城小区建成,昆明龙泉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就负责小区物管。“一开始做得挺好,2008年以后物业服务态度和质量下滑,卫生大不如前,小区监控系统损坏瘫痪,小区内盗窃案不断。”小区业主张女士说。此外,物业私自出租会所、擅自上涨停车费等也令许多业主心生不满。

  2016年6月,江东花城业委会解聘龙泉物业,选聘云南实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新物管。江东花城业委会主任金鸥介绍:“10月1日零时,小区与龙泉物业合同到期,应由实力物业接管,但龙泉物业不走。”

  10月11日,昆明市盘龙区住建局下达行政命令,责令龙泉物业在10月17日前依法向业委会开展物业服务交接。然而龙泉物业没有如期退出,并向昆明市住建局提起行政复议。龙泉物业总经理贾祖胜表示,在纠纷得到合理解决之前龙泉物业不会退场。

  江东花城的新老物管之争并非孤例,类似事件在广州、重庆、南京等地屡有发生,其中不乏极端案例。2014年元旦,上海大唐盛世花园小区新老物管交接时双方对峙互骂,一名老物管公司的员工驾车冲向新物管列队的人群,导致2死6伤。

  近年来,物业投诉和纠纷呈多发态势。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今年发布的2015年度全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中,物业服务满意度位居服务类消费的倒数第三名。云南省工商局今年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则表明,物业投诉正大幅增加,其中“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别受理的投诉数量2015年上半年共59件,今年上半年则增加到158件。

  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存在的三道“门槛”,导致更换物管绝非易事。

  首先,业主群体难统一,业委会难产生,导致很多小区迟迟无法撤换物管。南昌市梵顿公馆业主罗先生曾一手张罗成立业委会,他深有感触地说:“庞大的业主群体,抱怨、看热闹的多,真正行动的却很少,业委会的成立一直止步不前。”

  其次,法定程序较繁琐。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更换物业须经召开业主大会讨论表决通过,选聘新物管公司必须符合招投标程序。有的业委会并不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出现违章办事。如2014年,南京江宁百家湖别墅花园业委会在未召开业主大会,未取得全体业主统一意见的前提下更换物业,而且违反了招投标程序,最终遭到业主反对。

  第三,行政调解难。即便经过了各项法定程序,如果老物管坚持不退出,政府能做的也非常有限。2009年,上海某置业有限公司以解聘程序不合法为由将上海南华城小区业委会告上法庭,被判败诉之后仍不退出。在这之前,业委会和业主们多次寻找相关管理部门,但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政府行政职权很小,不能强制哪一方退出。”江东花城小区所在的昆明市盘龙区金辰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旷妃说,街道办的职能是指导、监督,只能通过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住建部门可以强行清退物业公司。”

  昆明市盘龙区住建局副局长周俊说,住建局向龙泉物业发布了责令其移交退场的行政指令,如果龙泉坚持不退,住建局可提请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但如果再继续僵持下去,纠纷双方只有走司法途径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