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警方详解保定《居住证》热点问题 什么情况可办理

2016-10-27 13:48: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0月27日,据保定市人民政府网,10 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居住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我市务工、求学、经商的人也越来越 多,咨询我市《居住证》申领办法和相关制度的群众也大量增加,近日,我市警方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几大问题进行了解答。    

就业、求学或有稳定住所,均可办理居住证

警方介绍,办理《居住证》,首先应先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满6个月后,只要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之一,即可申领 《居住证》,在此期间,居民涉及生活中需要使用到《居住证》的相关业务,“居住证明”同样有效。如果没有办理居住登记或办理居住登记不满半年,但在居住地 已经实际居住半年以上且能够提供有效证明的,符合上述三个条件之一,同样可申领《居住证》。

需要注意的是,《居住证》申办完成后,持证人应当在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内,持本人居住证、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延 期手续;《居住证》有效期一般为一年,新入学的大学新生办理《居住证》的,有效期为半年。“居住登记”及《居住证》发放均为免费。    

不同人群需要提供不同证明    

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的公民办理居住证时,所需证明也不尽相同。

■租住出租房的居民: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没有身份证,携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本人1吋白底照片2张、房主房本复印件1份(或购房 协议复印件)、租房协议或租房合同1份、居住地居委会证明信1份、同住人员身份证复印件1份(如果没有同住人可忽略)、居住证申请1份(可手写也可打印, 但必须申请人本人签字),如果涉及子女上学问题,还需提交子女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没有身份证,携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吋白底照片2张和子女的 出生医院证明复印件1份。

■居住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或工地、工厂的居民:需要提交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证明及法人签字1份、用工合同1份、居住证申请1份(可手写也可打印,但必须申请人本人签字)。

■新入学大学生或在校大学生,且没有迁移户口到学校: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学校证明信1份加盖公章和负责人签字、居住证申请1份(可手写也可打印,但必须申请人本人签字)。

警方表示,由于需要考察本人相关情况、录入相关信息,所以需要申请人本人到派出所申请登记和办理。同时,由于系统经常在周末期间进行维护,且需要上传大量信息,所以建议居民节假日办理相关业务前,提前电话咨询辖区派出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