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彭剑波:新城市中心的形成涉及六大关键因素

2016-09-27 16:26:5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朋

眼下,北京已经达到城市规模发展效应的临界值,传统的发展模式致使城市规划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弊端日渐凸显。按照发达国家城市发展经验,发展多中心和卫星城已经成为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和大城市病的必然选择。

清华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 彭剑波

在21日召开的“青龙湖崛起时代——北京文化会都中心价值论坛”上,清华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提出,在北京未来新城市中心的形成中,六个方面是关键因素:交通无缝化、产业实心化、环境宜居化、配套同级化、房价稳健化和职住一体化。

为更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利用,北京自2004年起就开始调整空间布局,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北京去年又提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多中心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北京多中心发展正在不断进行功能汇聚。

彭剑波认为,目前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的重构已基本呈现“行政向东,生态向北,文化向西”的大格局。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和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新的产业和功能的发展,应该提倡“多而不同、产城融合、城强业强”的发展模式,从而有效缓解北京的巨型人口城市病,并避免将来疏解后的人口回流。

他说,从全球城市发展经验来看,交通、产业和配套是影响城市空间重构的三个基本要素。就北京城市发展的“多中心”来说,六大关键因素影响某个区域将来能否成为一个城市中心。

排名前列是交通的无缝化,如果一个区域要更好地承载中心城区的功能外溢、人口疏解以及产业的转移,实现交通的一站直达和无缝化对接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是产业的集群化,一个区域要成为城市中心、副都心,一定要有很好的特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甚至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

第三是环境的宜居化,企业随着环境而聚,人才跟着环境而居,要有很好的宜居环境。

第四是配套的同级化,众多区域中,谁的配套能够先做到跟北京中心城区的配套,城六区、甚至城四区的配套做到同级化,谁就更有可能在这轮竞争当中容易获得相对先进的位置,包括像海淀的人大附中、西城的教育资源、东城的医疗资源,哪个区域如果能够在配套方面跟他们同级别、甚至同质化,当然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第五是房价的稳健化,我们不提倡快速的、泡沫式的超前消费的房价的发展模式,一个区域的发展,房价的稳健化非常重要,一旦房价收入比,房价跟吸引的人群之间购房能力产生巨大反差,这个时候就是城市发展优势逐渐淡化,甚至不断丧失的时候。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最近深圳房价的高企,对深圳一些创业型的高科技人才形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

第六是职住的一体化,只有这样,各种消费、各种发展、各种业态才有更好的支撑,各种配套才有更好的服务对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