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链家网闫觅:做最懂大数据的中介

2016-09-27 16:24: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袁雅锦

从2008年做楼盘字典起,链家的“大数据”道路就一发不可收拾,其互联网实践包括推出“真房源”,公布真实成交价,再到近期更系统的平台链家网落地。

“链家在2008年就开始做大数据相关的事情,期间陆续推出一些比较好的产品,引发行业的震动。”链家网副总裁闫觅——这位出身百度、在业内被称之为“中介行业里最懂技术的人”,近日在与媒体的交流会中阐述链家的大数据战略,“但真正体系化地做大数据是从2015年才开始,我们投入了很多技术、服务器的资源,让整个事情变得更体系化、更有规划。”

“数据三宝”:物、人、行为

从体系上,链家将房地产交易大数据分为物的数据、人的数据、行为数据三大块来研究。

“物的数据是房屋本身各维度的信息,其实就是楼盘字典的一个延续,包括门牌号,是否有飘窗,是否明卫等,每一个户型的信息都是我们需要去采集的对象,会很精确,采集难度也很大。”从闫觅的介绍中可知,链家将数据的采集延伸至房屋的每一个细节。

物的数据其实还包括更难的搜索部分——小区数据,“有没有电梯、有没有花园,都是小区里很重要很详细的数据,目前整个行业都很缺。”这也是链家决心要进行升级的数据,“商圈,有没有医院、有没有超市,比如我们通过肯德基、麦当劳、HM这样地标点的数量来判断它的成熟度。”比同行更早时间投入,接下来依然持续大量投入,闫觅及团队相信,这会给用户找房带来更多实际的帮助。”

人的数据,显然是指买家、业主和经纪人的三方。闫觅向记者重点谈了买家和经纪人的数据:“在我们房屋交易的范围里面,客户这块大家常常听到‘用户画像’,包括他们的需求、收入、位置等等,到最后是不是可以计算出来等级的一些数据。经纪人的背景、从业年限、资历、专业能力、历史行为,比如他有几次违规、业主对他的评价、他的业绩等等,我们也会做比较多分析,给客户精准的参考。”

相比之下,闫觅认为最核心的是房屋交易数据,“最重要的一个行为就是交易行为,里面涉及到房屋的租赁、包括挂牌,交易过多少次,成交价是多少,这块儿的数据。既然有人就有行为数据,这个行为数据里有浏览、搜索、收藏、咨询、带看等等,我们希望尽可能获取更多信息,因此会在业务动作地面或者APP上面埋更多的点。”

“大数据”降低房屋交易难度

有了数据,接下来该怎么应用?

如果数据脱离业务,其价值就会失效,重点是怎么让大数据跟业务关系到一起并产生更大的价值。

对此,由浅往深,闫觅及团队将数据的业务应用拓展到三方面:业务支撑、业务优化与重构、业务创新与研究。他用很简单易懂的例子介绍,业务支撑意味着“你可以直接搜索以‘两个卫生间’为关键词的房子”,业务优化与重构即“提高数据的转化率,如房源详情的图片更多,能使客户手指向下滑动的概率越大”,业务创新与研究则体现在“比如一款估价产品,给客户一个客观中立的市场资产价值的参考”。

闫觅在阐述中援引李彦宏的观点称“大数据技术、工具一点都不缺,缺的是数据本身,”他表示,获取真正有价值的数据“是最难的事”。由于中介的行业属性,无论买方或业主,主动提供数据的意愿小,这需要平台方花更大的工夫去采集获取。

从2014年搭建大数据团队,到现在整个链家网拥有将近四百多人,且基本上都来自于一二线的互联网公司,据闫觅称“来自BAT的人才达到21%”。上述强大的互联网人才储备能力,为接下来链家做更多与大数据相关的事,预存了更大可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