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超小房子还有更大价值 “鸽子笼”也有其合理性

2016-09-27 06:59:33 来源: 新京报 作者:菁城子

  在北上广深,超小房子还有更大价值——有了房子,就能获得一些捆绑性利益,比如孩子就近入学。

  12平米内要有卫生间、厨房和卧室,也真是够挤。对于这类蚁居,内地人感到惊讶,香港则是司空见惯。香港地狭人多,房价高昂,住房普遍拥挤。2014年李嘉诚旗下公司推出的新房中,就包含数十套小公寓,其中一居室只有16平米,一时间引发争议。要知道,香港监狱单人囚室都有7.5平米。一套十多平米的房子,售价需要两百多万港元,对低薪阶层也是一笔不小负担。李嘉诚还被一些港媒指责为无良,居然用这种房子赚穷人最后一分钱。

  窃以为,这种指责没啥道理。在买房已成财富门槛的今天,这样的房子都有人买,可想而知,多少人渴望买房。每次开发商推出小户型,买房者总是抢购一空,这就足以证明。除了自用,买房也被很多人视为投资,小房子价格更低一些,也相当于降低了投资门槛。在北上广深,超小房子还有更大价值——有了房子,就能获得一些捆绑性利益,比如孩子就近入学。这种情形下房子相当于门票,越小的房子,相当于门槛越低。若推出“一平米房子”,估计很多人也会买,不说别的,很多资质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即使面向普通的居住需求,小房子也有很大投资价值。一个年轻人,只需攒一笔首付,动用银行贷款,就能撬动一套小房子。若是自住,相当于用公积金省下租房钱,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一旦成家需要大房,小房子还能转手卖掉。

  小房子面积虽小,却在干净整洁、私密性这些方面,比合租房具有更强竞争力。现代年轻人看待房子,通常的需求是睡觉、上网和独处,甚至连饭都不做。地段好的小房子,对单身贵族、刚结婚的小夫妻还是有很大吸引力。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对一家几口人而言,可能像“牢笼”,却不意味着不合理。

  商人从来都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有的开发商建豪宅别墅,取悦富人大佬;有的建鸽子笼,让穷人有安身之地。这就像有人开鸿门酒楼,有人摆夜市小吃,似乎不能因为后者便宜,就予以取缔。当然,依照2012年生效的《住宅设计规范》,由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不忍心穷人住小房子,于是禁止开发小房子,这是一种善意,然而也应看到穷人的现实困境;或者在保障房、廉租房等层面发力,让穷人“住得体面”。

  没有几个人喜欢狭窄的鸽子笼,谁都希望自家房间宽敞明亮。愿望终归是愿望,现实终归要一步步实现。超小户型的出现,说到底是房价高昂,享受大房子已成奢侈,人们只能步步退让,这才是此事最值得反思之处。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