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楼市癫狂 不可坐视

2016-09-23 07:29:55 来源: 北京商报

如今楼市的热度,与去年6月之前的股市有得一拼。只不过股市昙花一现,楼市至今未败。过去十年,历经数轮调控,楼市从来没有经历过真正的下跌,这不断强化着市场的赌涨预期。

楼市将兴,必有桢祥。楼市将危,必有妖孽。过去一周,楼市尽皆过火,尽是癫狂。杭州限购前夜签约逾5000套,南京一天拍卖的7块土地全部“熔断” 限号。*ST宁通B欲通过出售两套北京学区房实现保壳的做法,更是炸开了锅。虽然媒体一直对“脱实就虚”多有提醒,但远不及“卖房保壳”对人心的冲击来得 更加猛烈和真切。“辛苦一辈子,可能真不如倒腾几套房。”媒体不经意的哀叹,让这种负面典型,更加促成“脱实就虚”预期的升温。

全民炒房,全民议房,房子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绕不开的功臣和罪人。从江湖到庙堂,从智库到媒体,业内业外都对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和资本化的趋势愈发 担忧。住建部原副部长对媒体表示,前段时间已向国务院提交建议,对房地产市场,是该考虑采取温和、分散和非中心化的调控政策了。

可以想象,随着楼市的进一步高烧,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也会逐渐加码,以抑制有些失控的房价。但是从小就听着大禹治水故事的国人,不会不知道这个故事 的寓意,那就是“堵不如疏”。如今,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正是一个泡沫周期的勃兴阶段。另一方面,实业疲软,股市不振,相形之下好资产屈指可数。这个时 候,哪怕是后知后觉的都明白,房子如果不是较好的庇护所,谁又堪当大任呢?光有限购限贷,没有对流动性的限制,楼市仍是治标,而不是治本。

这一轮楼市暴涨,相比以往还在于一个未有之变局,那就是进出口的大幅放缓,导致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使得中国货币的发行逻辑改写。在此之前,央行是被 动发行基础货币,现在则是主动发行基础货币。然而,失去锚定对象的货币发行,又处在货币必须宽松的经济环境,让货币超发变成大概率事件。结果就是,不仅没 有迫降房价,相反却是进一步推升房价。

货币放水,泡沫当道,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受制于此,纷纷八仙过海,富人大肆买房,中产踮起脚尖买房,剩下的只能望洋兴叹。特别是随着杠杆的打开和不受 限制,更是财富重新分配的催化剂。现在全款买房都被认为是在此轮行情中踏空,只有杠杆买房才是这轮楼市暴涨的弄潮儿和大赢家。杠杆撬起来的楼市,与之前的 几次楼市暴涨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前者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没有永远上涨的楼市,涨得越疯,对未来透支得越厉害。面对已成癫狂的楼市,政府部门不能坐视,更不能侥幸。楼市,需要的是去库存,不是加杠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龙腾一品

龙腾一品

价格待定

清苑

查看详情
御景风荷

御景风荷

11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江山悦

江山悦

7200元/㎡

清苑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