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三年 保定将建高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

2016-05-26 07:53: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5月24日上午,保定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政委聂瑞平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目标任务,焕发较佳状态,为创建具有高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聂瑞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进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落实五大 发展理念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是历史交付的答卷、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是全市人民的期盼。保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明基因和善美传承,我们理应把文明传统发扬光大,把善美保定的品牌擦亮打响。当前,保定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项目园区建设、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深保合作等工作有序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必将大幅提升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我们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保定人民生活得更文明、更和谐、更幸福。

此外,大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保定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 升的实施方案》、《保定市城市居民社会救助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重要文件。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八项创建内容”“七件实事”将改变我们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排名前列大变化

保定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目标任务

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各城区老旧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综合考虑小区房屋建设年限、建设位置、建设规模、小区环境等条件,有计划地逐年分批实施综合整治。

列入近三年改造的旧城和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等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管理科学民主、民风友善质朴、文明向上有礼的人居环境。

(老旧小区资料图片)

完善基础设施

1、修整小区道路,做到小区道路硬化,确保小区道路畅通。

2、修理、疏通小区市政排水管网以及窨井、化粪池等排水、排污系统,实施雨污分流确保排水畅通。未发停水通知单的小区要做到一户一表,已做限时供水的小区,要探漏修复,确保供水正常。

3、修整路灯、供电、供水、通讯、网络、广电、燃气、消防等杆、管及设施设备。供电要一户一表,供暖要一户一阀。

4、整治原建停车库(棚)设置不合理,增设小区停车位,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确定车辆停放位置,规范停车秩序。

5、完善配置小区物业用房,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用房进行清理或调整,恢复其使用功能;完善配建物业管理用房,确保后期物业管理有服务场所。6改善、疏通小区原有消防通道,保障消防车辆顺利通行,有条件小区设置电子监控系统。

修缮房屋外观

1、对破损、陈旧、风化严重的房屋外墙和破损落水管进行统一整治装饰,做到立面风格统一美观,对屋面渗水严重的进行修理。2整治、清理楼梯楼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修缮、添置楼梯内公共照明等设施。

改善小区环境

1、在小区内配置路灯,使小区亮化。

2、优化绿化布局,拆除占绿、毁绿的违章建设物(构筑物)恢复绿化功能,提升绿化档次。

3、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休闲设施。

4、合理配置小区宣传栏,宣传社区文化建设、小区文明创建及小区相关管理规约。

5、配置小区环卫设施,确保垃圾集中收集,清运率达100%。

6、美化和整治标语广告。完成社区文化墙建设、临街建筑立面整治,外墙面无商业广告和标语。

7、拆除私搭乱建,确保小区公共设施不被侵占,秩序井然。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1、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完善街规民约,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作用,无黄赌毒等不良现象。

2、注重建立社区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亲帮亲、邻帮邻,互助互爱、守望相助,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3、注重建好家风家训。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与“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相结合,抓好宣传教育、征集评选、展示推广等各个环节,弘扬文明新风。

4、注重以文化人。运用《功德榜》《功德录》、文化墙(廊)等载体,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数读:文明城市创建

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由思想道德建设、城市服务设施、公共秩序管理、便民诚信服务、社会发展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创建工作机制7个版块、22条创建标准构成,其中一些指标将用数字量化。


8项创建内容



创建文明城市7件实事

1、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实行“多规合一”,把城市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互融合,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2、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

在城市、县城(城区)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

3、大力整治城市广告

依法彻底清除城市建筑上的各类广告,集中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庸俗、低俗、媚俗广告和其它“小广告”,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

4、加强城市环境卫生

改革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和监管。加大城市道路机扫力度,控制城市扬尘。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点”,营造城市优美环境。

5、提高城市绿化水平

提升城市林木覆盖率,开展街道、庭院、小区绿化,建设城市郊游公园、环城林带。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做到四季见绿、三季有花。

6、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

统筹各方力量,对闯红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堆杂物、排队加塞、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7、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

构建十分钟市民生活圈,方便市民购物、看病、健身等,对老旧生活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开展法律、卫生、计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

让我们为共同期待的“大保定”点ZAN

(根据保定晚报、河北新闻网消息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