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送的太阳能热水器 究竟该由谁来加固?

2016-05-04 09:37:06 来源: 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渊

四年前,台风“海葵”给常熟带来了巨大影响,当地“城市花园”小区顶楼几乎全部的太阳能热水器都被吹倒,部分热水器甚至直接被“吹掉”从高层坠落。事后, 尽管热水器厂家对热水器进行了维修,但是热水器没有被固定,业主始终担心会不会再次被大风吹掉。昨天的大风天气,让该小区业主再次致电本报常熟新闻热线 18936100110,他们担心“今年气象局预报说可能会有大台风侵袭,我们担心这没有固定的热水器再次被吹掉,万一砸到人就糟糕了。”
  昨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常熟琴南房地产开发的“节能小区”,小区的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安装好的原有设施,不过却始终没有加 固,仅仅是“顶”在屋顶上。孙先生说:当时新房时就被“放在屋顶,就拿铁丝拉住,但是始终没有加固,所以导致了四年前的大台风把热水器‘吹掉’了。”
   在孙先生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一幢小区楼楼顶,记者看到,十余台太阳能热水器被摆放在了屋顶斜顶上,热水器的四个脚座没有任何固定,整个热水器就由铁丝 悬挂在避雷设施上。孙先生说: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但是作为个人来说也没有能力去固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业主发现问题后已经联系了物业公 司,但是物业公司只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对于开发商赠送给业主的热水器没有保养义务。于是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张贴了“温馨提示”,提示业主自行检查 自家屋顶太阳能热水器的稳固性,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这样的提示,业主表示,加固屋顶太阳能热水器除了钱的因素,个人也没有技术能力爬上斜顶进行加固。一位业主说:小区有三百多个热水器,而小区的屋“顶是琉璃瓦斜顶,根本不好装,万一碰坏了瓦造成漏水,这麻烦更大了。”
   常熟市虞山镇兴福管理区物管办主任周振国告诉记者,按照法理,太阳能热水器是开发商赠送给业主的“私有财产”,而物业企业只对物业共用区域和共用设施设 备进行日常维修养护,应由业主自己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加固;但是业主提出的没有技术能力,他也觉得在理,他说:“整个小区有372台太阳能热水器,考虑到 高楼尖顶的特殊性,如果让单个业主各自承担,难度的确较大,成本也高。这个需要有专业的有资质的技术工人才能上楼安装。”
  但是,不加固的确又有安全隐患。为此兴福管理区表示,当时开发商在开发时将太阳能热水器赠送给业主,并安装在屋顶,这个项目是通过规划审批的,管理区将与规划局、住建局一起协调,与业主共同解决这个屋顶的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