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房不必赶5.1前过户 营改增后更优惠

2016-04-29 07:54:28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胡易

  根据专家的测算,营改增后税负是减轻的,个人出售不足2年房产的交易成本有所下降。

  因此对于扎堆办理的市民,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办理个人住房过户交易不必急在本月,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下月办理房产过户,相关政策会更优惠。

网络资料图


  二手房交易税收不增,不必急于过户

  营改增之后,老百姓个人转让二手房缴的税是多了还是少了呢?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月24日对外公布的营改增全面推行细则以及两部门较新公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规定》,增值税从税率、征收标准、时限等规定都是沿用了营业税的规定,少有的不同是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北上广深以外的地区是免收,而北上广深地区是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专家介绍,“营业税是含税价格,增值税是不含税价格,同样的税率,以不含税价计算的话,税款会略有下降。理论上,税负是没有增加的。”

  举个例子,过去个人出售未满两年的住宅,征收营业税5%。现在改为增值税,还是5%。征收5%营业税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需缴纳5万元的营业税;现在如果房价还是100万元的话,应缴纳增值税1000000÷(1+5%)×5%=47619元,少缴税2400元左右。

  由此可见营改增后税负是减轻的,与决策层只减不增的大方向一致,个人出售不足2年房产的交易成本有所下降。

  因此对于扎堆办理的市民,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办理个人住房过户交易不必急在本月,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下月办理房产过户,相关政策会更优惠。

  存款利息不征税,贷款不能抵扣

  在银行存钱的利息需不需要缴增值税?对此,天津国税局相关人士给出的答案是:不征收。

  房地产企业一般都从银行贷款,那么这个贷款能够抵扣吗?答案依然是:不能抵扣。

  这里首先普及两个概念,即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指年销售额不小于500万的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则指销售额未超过500万的纳税人。

  在营改增政策中,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的概念,原则上必须采用一般计税方法,应该缴纳的税额等于“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征收率”的概念,应缴纳的税额按照“销售额乘以征收率”来计算。

  按照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房地产企业肯定是一般纳税人啦),购进贷款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不仅如此,其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也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缴税部门换了,二手房缴税无变化

  营业税由地税部门征收,增值税由国税部门征收,此次营改增后,缴税是不是要换地方?缴税流程有没有改变?

  税收部门表示,国家税务局暂委托地方税务局等部门代为征收二手房交易、自然人出租不动产的增值税,保持征收机关不变、征收场所不变、征收流程不变。

  “也就是说,交易流程不会改变,还是由地税局征收。”有税务部门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后,个人的二手房交易和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的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都基本维持不变。”

  总体来说,对于个人,此次“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延续原营业税优惠政策,税率设计遵循营业税税负不变的原则。

  (本文根据房价点评网等网上公开信息综合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