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再次降息 小银行利息未降股市大涨

2015-05-11 16:35:47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昨天下午,“央妈”为资本市场送上母亲节大礼,宣布自5月1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 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 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二次降息。

小银行利息未降

此 次降息的同时,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扩大到1.5倍。记者今天上午浏览各银行官网发现,大部分银行已经更新了总行挂牌利率。具体情况是:工行、中行、农行、 交行、招行完全一致,定期存款利率一年2.5%,两年3%,三年3.5%,五年3.75%。其余银行按一年定存利率从低到高排序分别是:邮储2.53%, 建行2.55%,渤海银行2.7%,光大、民生、浦发、华夏、兴业、浙商2.75%,北京农商行2.925%,杭州银行3.0%,南京银行3.15%,包 商银行3.25%。不过挂牌利率只供参考,实际执行利率需要到银行各营业网点询问。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官网已经不再公布挂牌利率,只公布央行基准利率, 这意味着该银行各地分行的利率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上次3月1日降息后中小银行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这次上浮幅度的包商银行也只上浮了1.44 倍,没有到顶,实际上则是保持原有利息不变。

国债也降息

三年期国债不如三年定存

今天 是2015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发行的第二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关于调整201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发行利率的通知》,自5月11日起,将国债发 行利率及提前兑取分档利率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三年期票面利率由4.92%下调至4.67%,五年期票面利率由5.32%下调至5.07%。而南京银行、 包商银行等银行已将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4.875%。也就是说买三年期国债的收益比在小银行存定期存款还要低。昨天刚刚购买国债的市民算是“抄上 了”。不过实际上在降息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北京地区的国债昨日已基本售罄。张品秋 J229

公积金贷款

5年期以上利率下调到3.75%

紧跟着“央行”的步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午发布通知,自5月11日起,下调北京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由4%下调到3.75%,贷款100万元、30年每月月供可减少143元。

《通知》内容显示,自5月11日起,调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5年期(含)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5%下调至3.25%;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由4.0%下调到3.75%。这已经是本年度第二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5月11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新贷款利率。

记 者了解到,对于今日起之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直接执行调整后的利率,对于不同还款方式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分别依据相 应的还款公式确定新的月还款额。而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且放款日为5月11日之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在借款人签订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单后,才可发 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计算,若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即每月还款额相同,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到3.75%后,月供将从之前的4774元减少到4631元,减少了143元。而如果将今年的两次降息累计,每月一共减少还款288元左右。

股市 上午指数大涨

    今天上午,沪深两市反弹回升,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49点。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此表示,央行降 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他同时 提醒投资者说,减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高估的基本事实。

    对于后市机会,上投摩根基金表示,由于实体经济持续 疲弱,稳增长是当前中央关注的重点。此次降息在情理之中,符合大家对于货币政策的总体判断。在经济企稳之前,货币政策一直会处于宽松的通道中。基于此,该 机构对于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乐观,风格上大小盘均存在机会,降息短期对周期股有更强提振作用。

    中信证券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表示,央行降息的时点符合预期,主要是出于基本面的考虑:排名前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内需外需低迷;第二,现阶段融资成本高。从央行角度来说,降息主要是为了降 低融资成本,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他进一步指出,央行降准降息还将持续,针对现在的经济状况保持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是政策趋向。

    银行 利率市场化几乎完成

    在存保制度即将实施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正加快推进。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鉴于此次调整前银行存款利率并未上浮到顶,存款定价呈差异化格局,预计此次上浮进一步扩大后,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会有所扩大但仍不会到顶,存款利率定价进一步差异化。从这一角度来看,利率市场化几乎已经完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按目前情况,大部分银行不会选择将存款利率上浮到1.5倍,那样成本就太高了。所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跳——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银行都会保持自己的节奏浮动利率,变动不会太大。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分析,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继续“稳健”。但央行表示既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也要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基础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   

    楼市 对楼市成交将带来利好

    降息对贷款买房人是重大利好,百万房贷月供将减少142元。降息后,五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由5.90%/年调整为5.65%/年。以贷款100万还贷年限 20年为例,购房人的月还款额由每月7106.74元下调至6963.87元,月供减少了142.87元,总利息减少约3.4万元。如果加上上一次降息的 影响,两次降息让100万元20年期购房者的月供总共可减少287.25元。如果再算上首套房贷9折利率的优惠,商贷购房的年利率仅为5.085%,贷款 百万的月还款额将降至6646元。不过,对于正在还贷的购房人来说,新利率通常要到明年1月1日起才能执行。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 分析师吴昊指出,从目前整体货币政策环境来看,已由主打“稳健牌”的贷款环境逐渐转向宽松的市场环境,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因降息直接带来的按揭贷款成本 的降低,将会进一步刺激观望的购房人群入市。吴昊预计,今年二三季度楼市交易量走势将会稳步上升,尤其是对开发商的利好将会更加优于二手房市场。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同样表示,降息能够直接带来贷款成本的降低,这能够加快购房者的积极入市。“房价上涨态势一旦形成,那么下半年将强化市场看涨预期,进而加大涨价的幅度。”

    理财 收益率继续走低

    然 而降息对热衷购买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人却不是好事。降息意味着资本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走低。据银率网统计,今年北京地区发 行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没有超过6%,5.9%。为杭州银行发行,产品期限91天,非保本浮动收益型,5万起售。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 将继续维持下行姿态。

    连平表示,在稳健货币政策下,政策操作的主要特点是“随势而动”。总体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政策仍有 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PPI进一步下行,通缩风险加大,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到1个百分点。从 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的角度看,也需要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等方式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