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联手拿地分别开发 朗诗保利南京合作项目惹争议

2013-06-04 07:52: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查道坤

  合作拍地,共同成立房地产项目公司,却各自开发、销售。这种少见的开发合作模式,发生在保利地产和朗诗地产合作开发的南京栖霞区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在共同拍得南京栖霞区NO.2012G31地块后,就将地块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地块北部由保利地产开发,主要以叠加及联排产品为主;南面由朗诗地产打造科技住宅,主要产品为花园洋房及叠加别墅。不过,保利朗诗上述项目在购房合同中只会出现一家房企(联合成立的项目公司)的名字。

  日前,该项目正式定名,宣布即将入市销售。对于这种不多见的开发模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合作方式看上去新颖,但项目后期销售上存在两家竞争,同时在公共配套以及物业管理方面都有可能出现两家公司相互推托和扯皮的情况。”

  同一地块一分为二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9月20日南京栖霞区2012G31地块被手持1号牌的南京朗诗地产和上海君元地产有限公司以10.8亿元竞得,溢价率29.6%,若按容积率1.0计算,该地块的成交楼面价为9116.57元/平方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君元地产有限公司为保利旗下子公司。在南京房地产行业人士看来,合作拿地是因为当时G31地块周围保利和朗诗均有开发项目,分别为保利紫晶山项目和朗诗钟山绿郡项目,“两家都想在该区域扩大占有量,而G31地块由于容积率为1至1.05,是南京2012年出让住宅用地当中容积率的一幅,也被誉为稀有的准别墅用地,非常符合保利和朗诗在建项目的需求,但是地块只有一家,最后双方协商后一起合作拿地。”

  通常两家开发商合作拿地,自然也一起合作开发和销售,但是朗诗和保利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式,拿地之后分开开发和销售,“保利和朗诗的方式确实比较新颖,也是国内少有的。”江苏房地产协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据悉,双方协议将G31地块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地块北部由保利地产开发,主要以叠加及联排产品为主;南面由朗诗地产打造科技住宅,主要产品为花园洋房及叠加别墅。

  一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初双方可能也考虑过其中一方来主导,但由于各种原因而搁置。“本身两家在麓院项目旁边都各有项目,如果双方合作开发,相当于把现在的项目变成原来项目的新一期产品。但是在南京,保利产品特点是高周转,快速开发销售,而朗诗的开发速度相对慢很多,而且其打造的是科技楼盘。两者在自身产品定位、运营模式、追求理念上无疑存在着极大差异。”南京某房企营销刘姓总监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开发商权责或难划分

  这种独特的合作开发模式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两家开发商风格不同,自然开发出来的项目也不同,但是同属于一个项目,那么整体项目的形象肯定会造成影响。还有就是开发商的定位不同,自然会导致项目总体的定位产生较大差异。”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项目是两家开发商各自开发,但在购房合同中只会出现一家房企(联合成立的项目公司)的名字,如果购房者买房后出现问题,那么究竟该找谁,后期的物业由哪家接手,这也是可能面临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保利和朗诗方面。但两者均未予回应。

  江苏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张姓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两家都有自己授权的销售公司,但是最后签订合同的时候却是一家公司,这个权责非常难以认定,购房者买房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

  也有业内观点指出,这种合而不融的模式不失为一种可取的发展途径探索,因为历史上不乏因合作双方彼此差异太大而黯然收场的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朗诗和保利这种开发商模式是一个是新生的事物,除了在开发商环节各自的定位和风格不同,产生意见相左的情况,导致项目整体形象受损之外,在销售环节,由于双方在开发的投入资金、利润分成、配套实施和资金回笼要求不一致,“一旦进入销售缓解,双方因为利润和配套产生意见不同,两家开发商就很有可能出现相互推托和扯皮的情况,这时候除了对开发商是一个风险之外,也是对购房者的一个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