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4月成都土地供应同比下降近半 房企需求显谨慎

2013-05-15 14:30: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4月土地供应相对萎缩,一方面源于4月期间,原本就不是传统的土地供需旺季。另一方面,由于4月是处于“国五条”实施首月,政府在土地供应端以及房企需求端均略显谨慎,房企仅对较优质的地块表露出热情。

  4月,当“国五条”细则在各地相继出台后,国内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但土地市场似乎例外。据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343亿元,同比上涨11%,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更是同比上涨208%。

  就在国内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大幅升温的背景下,成都土地市场却出现了另外一番景象:整个4月,大成都范围内土地供应量为563.85亩,环比下降54.6%,同比下降42.73%。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多方途径,试图揭开这一“意外”现象。

  一线城市土地大战频上演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3月,受“国五条”影响,不少购房者争抢搭乘政策“末班车”,导致国内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异常红火,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更是热得发烫。然而,随着各地“国五条”细则先后出台,楼市很快恢复到了以往的平静。北京、上海等地新房及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渐浓厚。然而,与住宅市场不同的是,各地土地市场却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

  据相关资料显示,4月,全国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343亿元,同比上涨11%,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更是同比上涨208%,尤其是热点城市或热点区域地块格外受宠,个别地块溢价率竟然出现高达174%。在这些土地热点城市中,上海算是首当其冲。4月10日,浦发集团竞拍上海唐镇地块时,以37.75亿元的总价创下了今年来上海总价地王,溢价65%;4月25日,备受瞩目的古北黄金商办地块经过229轮竞价最终为SOHO中国豪掷31.9亿元摘得,溢价48.37%。

  上海的土地市场继续发热。两天后,来自赵巷、康桥和车亭公路的三幅住宅用也在众多企业关注下集中出让。其中,位于康桥工业区东区D01-04地块,凭借94.7%溢价率,成功刷新了今年来上海住宅地块溢价率新高。而据相关机构统计,仅4月,上海土地交易55宗,土地出让金143亿元,创2013年以来的新高。相比而言,北京土地市场在4月虽然略显冷清,但北京前4个月土地出让金已高达547.7463亿,远高于2012年同期的134.8974亿,同比涨幅高达306%。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观察,4月期间,除北京、上海外,国内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均一度热得发烫,万科、恒大、首开、SOHO、泰禾集团等中国品牌房企纷纷出手“抢粮”。

  成都4月土地供应缩减近半

  然而,与国内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发热截然相反的是,4月,成都土地市场表现却较为冷清。“4月,大成都范围内,土地市场供应量环比下降54.6%,同比下降42.73%……”四川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去年同期,大成都范围内土地供应量却高达984.5亩。在去年同期的土地成交中,成都主城区土地成交量为230.7亩,郊区、市、县土地成交量为683.57亩;然而今年4月,大成都范围内土地供应总量仅563.85亩。

  整个4月,主城区仅成交两幅地块,这两宗地块均位于青羊区,即城西外光华马厂村地块和城中大庆路地块,面积为100.45亩,分别被佳兆业和朗诗竞得。成都郊区、市、县成交土地量为454.73亩,环比下降47.50%,同比下降36.21%。这些成交的地块,分别位于龙泉、双流、郫县、新津等地。观点解读

  土地冷清属偶然现象

  如何解读这一“意外”?四川中原地产据此分析认为,4月土地供应相对萎缩,一方面源于4月期间,原本就不是传统的土地供需旺季。更重要的是,今年成都土地总体供应量,在4月中旬才得以正式确定并公布,而这一供地计划,尚需下一个时段来消化。因此,土地供需量短时间出现偏低属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由于4月是处于“国五条”实施首月,政府在土地供应端以及房企需求端均略显谨慎,房企仅对较优质的地块表露出热情。在这两种情况影响下,成都土地市场暂时出现了冷清现象,这并不影响成都全年供地计划。

  事实上,成都土地市场的沉寂,在5月份即将打破。四川中原结合成都4月供地统计数据分析,预测5月内,成都土地交易面积将是上月土地供应量的两倍以上,达到 1213亩。其中,成都郊区、市、县土地交易量占比约97.4%,这些地块主要位于双流、新津等地。 

  优质地块争夺战持续上演

  2013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864.5公顷。然而,相关地产人士却就此分析指出,尽管今年成都土地供应量,与去年相比相差不大,但相比商用地,住宅用地供给仍存在明显不足。要抑制房价,还需要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中小套型商品房比例。

  同时,地方政府还应该就不同城市的土地实际需求情况,在保证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的情况下,增加热点城市的土地供应量,以期抑制房价目的。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房企对中长期楼市普遍看好,短期拿地积极性都比较高。因此,成都不少地产人士就此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于成都一些优质地块的拍卖中,不排除继续上演激烈争夺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