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保定规划新建4所学校

2013-05-06 07:16:00 来源: 莲池周刊 作者:孟丽
保师附校新校区
保师附校新校区
高开区小学
高开区小学

   “刚在北边新城区买了房子,一直发愁孩子以后的上学问题,这不听说这里要建学校,特意过来看看。”4月25日,记者在我市北二环附近遇到市民李先生,虽然规划中的学校还未开建,可心急的李先生已经先来探路了。的确,孩子入学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大事,尤其在当前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新建学校自然备受关注。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建城区人口迅速增加,现有中小学校的布点已不能适应城市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以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不断凸现。近年来,虽然市区新建了高新区小学和保师附校新校区,但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尤其是新建城区居民对教育资源的渴望尤甚。为此,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在新建城区建4所学校,缓解入学难题。其中,高新区、北市区各建1所初中,南市区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市区建1所小学和初中(排名前列期先建小学)。

  学校的布点要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在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总体布局中科学规划,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和现状,推进精品办学。相信市区四所学校的建设,将使更多学生更方便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使新建城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和谐、美丽。
延伸阅读:
保定市区规划新建4所学校 缓解城郊上学难题
保定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幼儿园和学校跟进住宅项目
保定涞源灾后恢复重建学校100%开工 年内有望使用(图)

  市区小学分布概况

  新市区

  新市场小学:新市场街190号

  实验小学:东风路胜利南巷215号

  前进小学:瑞祥大街248号

  爱民小学:阳光北大街360号

  五四路小学:五四中路1550号

  花园街小学:话剧院街100号

  天鹅小学:化纤厂东生活区院内

  乐凯小学:东风西路685号

  风帆学校:乐凯南大街风帆一区院内

  阳光小学:百花东路311号

  德惠小学:德惠路268号

  北市区

  河北小学:五四中路681号

  前卫路小学:长城北大街256号

  青年路小学:北河沿161号

  厚福盈小学:育才路54号

  中华路小学:辅誉街99号

  卫生路小学:红阳大街27号

  铁路一小:建华大街469号

  新华路小学:学府胡同26号

  向阳小学:延寿寺街23号

  高新区

  高新区小学:鲁岗路33号

  南市区

  永华南路小学:兴华路117号

  县学街小学:裕华路5号

  六一小学:裕华东路590号

  址舫头小学:址舫头35号

  管驿街小学 :穿行楼街222号

  红星路小学:裕华东路303号

  联盟西路小学:天威中路1128号

  史庄街小学:史庄街89号

  南关小学:莲池南大街759号

  正大乒乓球学校:裕华东路712号

  新市区

  第二十六中学:天威西路655号

  乐凯中学:向阳北大街与五四路交叉口

  列电中学:乐凯南大街1446号

  百花中学:百花路135号

  第十九中学:隆兴西路3959号

  江城中学:天威西路江城乡政府西侧

  第七中学:七一西路777号

  北市区

  三中分校:长城北大街178号

  排名前列中学分校: 红旗大街321号

  第十三中学:军学胡同117号

  育德中学:裕华西路695号

  第二十四中学:七一中路45号

  铁路排名前列中学:铁中胡同1号

  南市区

  第二十一中学:莲池南大街1290号

  第二十二中学:玉兰大街760号

  第二十三中学:东二环路187-358号

  第二中学分校:天威中路1015号

  回民中学:天坛街69号

  五尧中学:南二环路343号

  晨光先锋学区:乐凯南大街2567号(九年一贯制)

  市区中学分布概况

  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老城区学校“压力山大”

  新建城区人口将达60万

  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近年来,随着城市新区的建成,我市城郊人口迅速增加,预计到2020年新建城区内人口将达60万,而区域内中小学校却。新建城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造成学生仍需回流到老城区就读,带来上学远、择校热、大班额和交通拥堵等问题。

  从以下数字中,可以看出城郊居民对教育资源的渴望:

  到2020年,北部新建城区居住人口预计将达30余万人,其中小学学龄人口18000人,初中学龄人口9900人。而目前该区域只有保师附校1所义务教育标准化成规模学校。

  西北部新建城区居住人口预计将达20万人,其中小学学龄人口14000人,初中学龄人口6000人,目前该区域只有高新区小学和鲁岗小学。

  南部新建城区长城汽车总部附近区域内人口预计将超过10万,其中小学学龄人口7000人,初中学龄人口3000人,目前该区域只有两所厂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四所村小。

  30余所小学6万余名在校生

  老城区学校“压力山大”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学生入学难问题不止存在于新建城区,在老城区同样存在教育资源紧张、学校压力过大的情况。据了解,目前市区学校办学条件较差,标准化学校不足30%,低于38%的全市平均水平。在北市区、南市区、新市区,虽然在教育资源上各有特点,但学校布局集中、学龄人口庞大、教育资源急缺,城市发展与教育发展不同步,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从三区文教局获悉,新市区目前有11所小学,7所中学,其中小学在校生26727人,初中在校生9952人(2012年9月份统计数字)。该区的问题是学校布局不合理,大多数学校都靠近区域西部,东北部缺少学校。另外,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学校压力也越来越大,小学资源紧张,初中更明显;南市区目前有11所小学,6所中学和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在校生15000人,初中在校生6800人(2013年初统计数字)。该区的问题是学校主要位于老城区,建校时间早,学生多,但场地一般都比较小,设施老化,难以满足学生及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北市区目前有9所小学,6所中学,其中小学在校生20189人,初中在校生10323人(2012年底统计数字)。该区的问题是学校多位于老城区,七一路以南分布集中。现在城市呈现东移北扩的趋势,北部新建成区急缺教育资源,城市发展与教育发展不同步。

  高新区新建校项目已立项

  新建学校缓解入学难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自地市合并以来,保定市区主要进行了原有学校的撤并调整和条件改善,除新建高新区小学和保师附校新校区外,没有再建其它成规模的初中、小学,新建城区教育资源急需新鲜血液的补充。

  为此,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在高新区、北市区、南市区、新市区各新建1所学校。其中,新市区将在青年新城小区附近新建1所标准化小学和初中。规划预留120亩教育用地,分两期新建。排名前列期建小学,占地60亩,办学规模8轨。第二期建初中,占地60亩,办学规模8轨。拟于2013年内一次性完成征地120亩和小学校园规划设计任务,2014年上半年力争小学开工建设;南市区将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长城学校,校址位于长城宿舍小区附近,占地100亩,按标准化学校建设,其中小学8轨、初中8轨;北市区将在徐庄村附近新建一所标准化初中,新校占地60亩,按标准化学校新建,办学规模12轨;高新区将在北二环以北,火炬路以西,朝阳北大街以东建高新区排名前列中学,学校占地60亩,办学规模12轨。

  目前,高新区新建校项目已立项,正在进行校园规划设计;北市区、南市区、新市区拟于2013年完成征地及校园规划设计,2014年上半年力争开工建设。

  慈善救助白内障复明工程拉开帷幕

  4月26日,由保定市红十字会主办、河北同美集团捐助协办、保定新视眼科医院承办的“助力贫困家庭实现光明梦想慈善救助白内障复明工程”在同美酒店拉开帷幕。

  今年我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到保定市红十字会或辖区红十字会领取申请表,在保定新视眼科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均可享受600元手术援助金。据悉,河北同美集团为复明工程捐助60万元。该活动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