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 环京津成保定发展“”

2013-05-03 07:25:36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晚屏

  4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周本顺到我市调研时强调,保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要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打好扶贫攻坚翻身仗——“打好环京津这张”,这又一次为实现古城的未来愿景明确了奋进方向。

  “环京津”这张牌的高屋建瓴之处,是区位优势。提及区位优势,更多人想到的仅仅是我们与北京、天津那140余公里的毗邻。不错,地里位置上的接近性是区位优势的一项。需要指出的是,区位优势的概念本质是区位的综合资源优势,即某一地区在发展经济方面客观存在的有利条件或优越地位,其构成因素主要包括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以及社会、经济、科技、管理、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一个地区的区位优势主要就是由自然资源、劳力、工业聚集、地理位置、交通等决定。无疑,从今天的现实来看,自然资源丰富、新兴产业汇聚、工业基础扎实、劳动力数量充沛、交通高速便捷、人文积淀厚重、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等等诸多特点,使保定具备了区位优势的诸多内涵要件,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利用好这样先天历史和后天发展共同构筑给这座城市的诸多优势,借力腾飞。
延伸阅读:
保定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 打好扶贫攻坚翻身仗
抓住区位优势 保定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
保定借力北京新机场 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优先发展培育一批临近京津的经济强县,规划布局一批宜居宜业的卫星城市,做大做强一批成长性好的知名企业,引进抓好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省领导提出的这四个“一批”进一步指明了保定“环京津”这张牌应该怎么打,应该如何让“环京津”真正成为我们手中的一张“”。邻京津,我们要筑巢引凤,引“邻居”的经济力量,以京津投资带动地方发展;邻京津,我们要成为大城市的卫星城,让京津人在毗邻的县(市)购房生活,或者投资兴业;邻京津,我们更可以依托其产业、科技、资金、人才、市场等诸多优势,着力发展自身,让我们的优势企业更优更强;邻京津,我们更要注重引进项目,京津驻扎着诸多国内甚至国际大型企业的总部,京津还有着更多的政策资源,怎么引、怎么跑是关键所在。把省领导提出的四个“一批”作为我们“打好环京津这张”的重点,我们更加有的放矢。

  省领导要求,出好我们手中的“”,还需要突破各种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突破障碍,需要我们的借鉴和创新。应该看到,我省的廊坊、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兄弟城市,在依托京津发展经济的路上也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此外,一些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二线、三线城市依托核心城市借力的经验举措,我们不妨也来点“拿来主义”。比如,最近南方一些相对发达与欠发达地区间关于工业园区的“飞地”新举。

  重塑大市尊严,努力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是全市上下高度的思想共识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下大决心、下大力气重返全省发展排名前列方阵,与环京津其他市一起成为全省环京津新的增长极,打好“环京津”这张是时代对保定的要求和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