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房企试水中国养老地产

2013-04-23 14:24:53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在港上市的远洋地产在其官网宣布,将和美资背景的哥伦比亚太平洋公司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用于在中国开发和经营养老地产项目。近年房地产界热议但尚未成为规模的“养老地产”被再次抛向到公众面前。目前国内包括绿城、复星在内地多个大型企业均已进军养老地产领域,但尚处于试水阶段。

  戴德梁行一份专题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当前集中式养老社区开发模式缺乏吸引力,急需创新和政策扶持来打造新的商业开发模式。

  一线房企争建“养老院”

  该合资项目位于远洋地产旗下的高端社区远洋天著内,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床位数约110张,地处北京东南部的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在2013年夏天开业。远洋地产和哥伦比亚太平洋各投资50%。目前,远洋地产已成立远洋养老运营管理公司,创建养老地产品牌“椿萱茂”专门用于开发、经营养老地产。

  值得一提的是合资方哥伦比亚太平洋公司,其创始人是美国的养老运营商Emeritus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事实上,看好养老地产的国内一线开发商大有人在,并且跃跃欲试。经历了“资金链”磨难的绿城宣布转型,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就放在养老地产上。在绿城公布的项目规划中就包括一例养老地产项目“桐乡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按照规划,打算在杭州周边做10个养老地产项目。中长期规划则要在未来的10年时间里,打造100家养老院。

  在上海,从2010年下半年起,复星已开始积极探索养生地产。2011年8月,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公开表示,公司未来看好旅游地产及养老地产,特别是养老地产,会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资。资料显示,与复星合作的峰堡投资,有养老地产投资经验。此外,国内一线开发商中的保利、绿地、首创也已进入养老地产领域。

  国内开发模式还在探索

  由于养老地产需要的专业性更高,沉淀的资金量更大,而养老地产的商业配套及其附属医疗设施建设也需要相关政策扶持,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戴德梁行在名为“养老地产的突围之路”的一篇专题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在中国养老地产难以大规模推广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土地成本高、开发模式不够吸引投资者、相关扶持政策还不配套等原因。在国内的融资背景下,对于绝大部分国内开发商而言,不能滚动开发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几乎所有的商业项目都需要短期能变现的产品。

  国外养老社区却受开发商和投资商欢迎,关键是法律政策支持开发商收取高额入住资格费,在澳洲叫“进入债券”,在日本叫“一次性缴纳的住宿费和护工费”,这些“购买资格”的费用往往相当于该物业的市值。目前国内政策不支持这种收费,大多集中式的养老社区只收取小额押金,并不能作为营业收入,所以当前集中式养老社区开发模式缺乏吸引力,急需创新和政策扶持来打造新的商业开发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