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京存量住宅锐减 专家建议增加一线城市土地供应

2013-04-18 06:5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建永

  昨天,国土资源部发布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公告显示,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

  土地供应量决定楼市住宅的供应量。然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存量住宅仅有6.4万套,创下自2006年开始网签以来的历史,供求关系紧张。为此,有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北京等一线城市因为土地供应的减少,房价已存上涨压力,并建议增加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平抑地价和房价。

  全国供地计划出台 专家建议增加一线城市土地供应

  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布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公告称,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2.4%,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82万公顷,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1.6%。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增加土地供应量,保证供应这是一件好事。但在增加土地供应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顾云昌认为,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来指定供地计划,不能“一刀切”。他说:“现在的问题是各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差异比较大。北京、上海等地供求关系都很紧张,而有些城市却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这些地方加大土地供应量就没有必要。”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北京等购房需求旺盛的城市供地计划还是相对稳定的,北京今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与去年持平。”郭毅认为,北上广深等购房需求旺盛的城市应该适当增加土地供给;对于一些供大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国土部应监督适当减少供地计划,以稳定区域房地产市场。

  另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也在其实名微博称,应该关注土地供应的结构问题。比如在三四线城市用地供应做减法,在北上广深等城市长期供应偏紧,市场需求压力及房价上涨压力过高,则需要在用地供应上做加法。

  北京住宅库存锐减 业内:房价已存上涨压力

  当前楼市,一方面表现为城市间土地供需的不平衡,另一方面是部分住宅市场库存量偏紧。据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北京存量住宅仅有6.4万套,创下自2006年开始网签以来的历史,供求关系紧张。开发商既担忧新政令项目开盘冷清;又看好后市,不愿多推盘,影响项目利润率。

  土地的供应量以及地价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住宅市场的供应量和房价。对于这几方面之间的关系,顾云昌认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住房库存不多,如果不及时扩大土地供应量,不仅对现在、对明后年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也将造成很大问题。

  为此,顾云昌从全国角度分析认为,“一定要保证土地供应总量。土地供应量加大了,有利于平抑地价和房价。”郭毅同时认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如果土地供应不能保证,也会存在住房供应不足、房价存上涨压力,其实这种情况在北京已经出现。

  但是,中新网房产频道注意到,北京等地在过去几年中并未按时按量完成全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对此,顾云昌认为,光有供应计划不行,还要能够落实计划。同时称,“完成供应计划,这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否则对住房供应和房价将形成压力。”

  郭毅最后强调,计划推出的地块应确保熟地出让,避免开发商拿地后因拆迁腾退等问题搁置开发。同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要求开工、竣工时间,对于已成交地块应监管其是否如期开工,对有囤地嫌疑的开发商加大查处和惩罚,督促出让地块尽快开发,并推向市场销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