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拟定房价管控新政:现房也要限价

2013-04-03 14:25: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将对房屋“限价”再出新招,现房也要限价。

  “北京2013年房价调控目标任务将一一分解,下放至各区县,”北京一位区县的建委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若完不成年度任务,将进行问责。

  一家在京的国企开发企业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严格的限价标准,原则上新开盘项目的定价不超过区域均价、已开盘项目定价不超过前期销售平均价格、当月销售价格不超过上月销售平均价格等已经成为获得预售许可的重要的条件。

  “此前,楼盘可以通过预售转现房谋求涨价,”上述人士表示,据其了解的情况,上述漏洞亦将被堵,建委拟对现房房价实施干预。

  堵涨价“漏洞”

  数据研究中心对“2013年3月京城百盘价格动态调查”显示,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苑路的天润福熙大道一年间单价上涨超过1万,由此前的3.5万上涨至4.5万/平米。

  对此,该项目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项目涨价一个是因为现房,3月左右已拿到销售证;另一个是由毛坯房转向了精装修,装修标准就近1万。

  实际上,楼盘“限价”并非北京新政,早在2011年,北京就通过严卡预售证,限制开发商报高价,以稳定楼盘价格。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此前的“限价”大多集中在预售审批环节,资金链不紧张、以求利润为目的的开发商会以各种办法拖到转现时,可以通过转至现房规避价格管制。

  上述北京国企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原则上新开盘项目的定价不超过区域均价、已开盘项目定价不超过前期销售平均价格、当月销售价格不超过上月销售平均价格等已经成为获得预售许可的重要的条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住建委拟对现房的价格进行干预,“预售时需要拿预售证,现房销售也需要销售证,流程差不多。”

  不过,北京保利地产营销总监王英男“2013保利北京商业地产价值分享会”上表示,在新型调控格局下,开发商可以通过采取调整产品结构,比如力推刚需盘,或者改变产品类型,比如老项目是花园洋房,新一期可能推出高层板楼,先开位置、区域较差的等方式,拟售价格自然会有变动。

  设片区“天花板”

  上述人士表示,北京房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在房价问责制度下,区县为完成年度任务,行政管制或将细化片区定价。

  “以区县为单位稳定区域价格较为粗放,”上述在京的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分割、细化。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比如各区县细分为CBD板块、大望京板块、来广营板块等,“各板块都设定了一个区域的平均指导价格,一旦超出,原则上就不予审批。”

  “国土、住建等部门分片区调研折算出每个片区的均价,录入系统作为该片区申报价格的上限,”上述人士介绍, 2年前,北京就曾经按照这一手段执行过,他记得当时北苑周围板块楼盘(毛坯)报批的价格是2.7万元/平米左右。

  而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这种行政管制的手段只能是短期执行,并不能长久坚持,否则对于稳定市场供需不力。

  据数据研究中心检测,北京的商品住宅库存已经跌破7万套,达到历史低位。

  宋延庆表示,按照新规,部分已经报批的项目或将受到建委的通知要求重新调价,4月预计入市的35个楼盘或将延迟,供需缺口或进一步放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参加《改革是中国的红利》一书发布会上指出,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要相互配合,才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政府的调控是必须的,但要遵守市场规律,补贴和限价只能是权宜之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