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完善房地产税种助力调控

2013-02-01 07:36:19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伊 巍

  房产税试点的扩围暂无时间表,但这并不能影响到房地产调控的继续从严,完善房地产税种,也将起到助力调控的作用。北京,正在这条路上前行探索。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24日下午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发布会,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 松,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对于一些价格上涨过快的项目或区域,将联合税务部门完善差别化税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

  这给一直盯着房产税试点,希望借着扩围达成稳定房价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人以新的思路,通过完善房地产税收来调控市场,而不再将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救命稻草。

  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相对高昂的税费来稳定房价、抑制投机,通过税费手段调控楼市,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2012年10月26日,香港政府宣布次日起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达20%),并将适用期从两年延至三年;同时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这令得香港楼市成交量急跌,跌幅一度高达90%。新加坡同样采取了楼市交易重税政策,以抑制楼市过热。

  房产税属于房地产税的一种,与其他税费的一次性完成相比,房产税是长期持有房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税费。我国与外国对土地所有权的差异,导致了房产持有环节与房产购得环节中出现重复缴税的情况,这些,也成为房产税扩容前行艰难的重要阻碍所在。

  解决重复缴税问题,是解决房产税扩容的重要前提,而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到在现行体制下,房地产交易、持有环节中各税种之间的整理、合并,是房地产税收的完善工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产税的推广暂无日程表,但房地产税收的完善,已经提上议程。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012年12月16日出版的《求是》上发表文章提到,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要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同时,逐步在全国推开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