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完成1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2013-01-29 07:04:02 来源: 长城网

  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省政府2013年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确定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的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提高10%以上

  今年省政府将重点做好十件民生实事

  本报讯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教育: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000所

  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000所。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任务,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建设国内知名大学。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与就业安置工作,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万人。

  社保:提高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0%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以上,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参保率稳定在95%,提高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全年4200元和2000元,医疗救助起付线逐步降低或取消。积极发展老龄事业,提升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水平。

  住房保障:完成1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2万套、竣工22万套、投入使用18万套,确保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公平分配。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年内完成18万户。

  帮扶救助:六成农村五保集中供养

  解决70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强农村孤老孤残孤儿社会救助,推进“多院合一”型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能力达到60%;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医疗服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完成全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加强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施白内障患者万人复明工程,为5万名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推进30个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努力办好河北中医学院。坚持计划生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文化生活:推进省市县文化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省市县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70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等活动;推进涿鹿黄帝城、泥河湾遗址群等保护开发,搞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完成重点田野文物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推进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设,认真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

  食品药品安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大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建立覆盖全省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加强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和技术检测能力建设,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安全生产:加强烟花爆竹生产流通监管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状,实施尾矿库专项整治,制定落实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防范预案,开展消防安全设施检查,加强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等生产流通监管,抓好水电气暖等生产设施和管道、线路检测检修,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平安河北: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警,有效防范和应对森林火灾、暴雨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深入实施“护城河”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体系,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扩大内需

  关键词:城镇化

  推动信用消费和网购发展

  深入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支持邯郸、邢台两市对接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石家庄、衡水等市纳入首都经济圈发展布局;实施商贸服务提升工程,推动信用消费、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发展,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鼓励支持创办经济实体,培育壮大十大工业基地、百家优势企业、千项产品,增多做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打造一批“航空母舰”与“行业巨人”。

  加大省会石家庄建设力度

  把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聚集优质产业、强化精细管理作为城镇化的有效途径,力争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加大省会石家庄建设力度,改善环境、完善功能、强化管理、提高品位。抓好正定新区、冀南新区、曹妃甸新城、黄骅新城、北戴河新区等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小城镇。加强城市风貌特色建设,搞好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促进城市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完善农村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抓好2000个新民居重点村建设。

  关键词:农业农村

  力争粮食总产达到655亿斤

  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扩大优质小麦、专用玉米、杂交谷子等高效粮食生产,促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力争粮食总产达到655亿斤。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培育100家领军企业,确保100个投资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鼓励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加快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双峰寺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推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培育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创新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体系,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引导各类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关键词:区域统筹

  推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

  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深入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实施意见,确保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力争渤海新区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批准。推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以实干促进扶贫开发,大力推进阜平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燕山-太行山、黑龙港流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重点扶持12万个贫困家庭发展增收示范项目。从全省选择条件较差的5000个村,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积极参与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的制定,主动承接吸纳首都产业转移和要素辐射。抓好京广高铁开通行车的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和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机遇,推进廊坊空港新区建设。

  关键词:重点项目

  力争石济铁路早日开工

  加快中石油华北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长城汽车扩能改造、沃尔沃汽车、中航重型卡车及特种装备、中国联通廊坊基地、中煤科工唐山煤机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津保、张唐铁路建设,完成邯长邯济铁路扩能改造,确保津秦客专、邯黄铁路建成通车,力争石济、邢和、京张等铁路早日开工;抓好京港澳高速改扩建、京昆北延等22条重点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张涿、大广承德段、沿海北戴河支线等8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500公里以上。加快省内机场建设,积极推进北京新机场项目。推动唐山港和黄骅港航道及码头建设,启动实施秦皇岛西港搬迁改造工程。确保河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等基础产业项目尽早开工。

  关键词:改革开放

  实际利用外资实现66亿美元

  积极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重点地优化调整全省行政区划。推动河北演艺演出集团、河北影视集团等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文化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办好“5·18”廊坊经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实际利用外资实现66亿美元。支持唐山筹备办好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放到重要位置,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等体制障碍,从降低门槛、减轻税负、融资服务、资源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解决民营企业担保难问题,力争全年中小企业担保资金达到400亿元,担保能力达到1500亿元。

  关键词:结构调整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组织实施信息产业升级、新材料产业链壮大等8大工程,滚动实施百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培育壮大5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高技术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产业。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中介咨询、信息服务、软件外包、科技研发、建筑劳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24个省级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积极发展商贸、医疗、家政、就业服务、社区养老、物业管理、体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增多金融市场主体,做大河北银行、河北融投等地方金融机构,组建燕赵财险公司,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关键词:两个环境

  加快省本级行政许可网上办理

  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理顺行政审批程序,加快省本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和联合审批,加强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全面清理规范各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省级以下设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项目,能撤销的撤销,能减免的减免;下大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吃拿卡要等行为。按照国家新标准抓好PM2.5监测治理,严格城区用煤管制,强化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制定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加快洨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

  关键词:县域经济

  支持经济强县率先发展

  研究制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经济强县率先发展,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经济总量,扶持几个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县(市)。扶持经济弱县跨越发展,加大对全部财政收入3亿元以下县的帮扶力度,力争三年内大多数达到5亿元。

  办好10件惠民利民实事

  真心实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就业、社保、住房、医疗、药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继续深入工作,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