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富人投资偏好:对房产兴趣下降

2013-01-17 08:06:50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近日,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洞悉客户需求致力科学发展》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该报告的调研范围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中随机抽取的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1900多名额度高净值客户。

  中国富人主要分布在哪里?他们在2012年主要进行了哪些投资?财富的来源有哪些?他们从事何种职业?

  北京是中国富人最集中地区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4%。截至2012年底,预计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数量将达到174万户,较2011年增长17%。

  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5省市的高净值家庭数量2012年都超过10万户,这5省市高净值家庭总数占全国的40%以上。四川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的内陆省份。而宁夏、青海、西藏和海南四地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少的省份。

  从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计算,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和浙江的高净值家庭密度,其中北京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超过200户,是中国富人最集中的地区;辽宁、山西、江苏、福建和海南为第二梯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西藏、河南等地占比,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只有20户左右。

  富人“统计学”:1%还未婚

  报告统计,中国富人的年龄主要分布在40~49岁,男女性别比例较为均衡1.27:1,大专或本科的教育程度占到六成以上。同时,中国富人中只有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99%已婚。他们绝大部分已经育有儿女,占比高达96%。

  职业分布上,大部分依然是企业主,占56%。其中,六成企业处在成熟期,市场开发较充分,收入和利润较稳定。

  调查显示,高净值客户把自由安全、物质优越和家庭幸福作为对财富的核心定义,体现了当前中国财富人士对生活品质的普遍要求。值得关注的是,和2011年相比,高净值客户对高尚的社会地区的诉求超过了福荫子孙。

  在财富的来源方面,最重要的财富来源依然是创办实业,占到全部高净值人群的56%,其他来自于职业经理人、全职太太、专业技术人士、专业投资人士和演艺、体育、收藏等领域。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因素,和2011年相比,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利的人群占比出现明显下滑。相反,靠工资和福利积累的提升到第二位,这部分人群主要是企业高管或专业技术人士。在未来新财富的来源方面,高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最被看好。

  海外投资香港美国新加坡

  2012年,中国富人的资产加速向海外配置。拥有海外资产的人群占比达到25%,比2011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中国富人在海外偏向于购置房产和股票。

  在海外目的地的选择上,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是高净值客户海外资产配置的主要集中地,这三地集中了高净值客户海外资产量的60%。从驱动因素上看,移民和子女留学以及资产的保值增值是首要考虑。而且,6%的高净值客户已经移民,其他大多数依然是中国大陆公民。

  中国富人投资偏好

  对固定收益和信托等产品兴趣上升

  对房地产和股票兴趣下降

  (2011年,受访者对房地产和股票的感兴趣比例分别为36%和34%,2012年下降为24%和17%)。

  投资产品(按兴趣排序):

  固定收益和信托产品

  储蓄和现金管理类产品

  房地产

  实物投资(艺术品、古玩等)

  股票

  保险

  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

  金融衍生品和海外投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