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2013-01-07 08:10:16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胡秀 黄舒

  “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近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在广州参加研讨会时如此表示。本次研讨会由广州日报社主办,主题为“十八大后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曹凤岐结合十八大报告,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予以详细分析和探讨。

  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是否将推高房价?有与会者表示担心,曹凤岐则肯定地表示: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他指出,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政府必然会发展更多的低价房、保障房,这有助于让房价趋向合理的价位;此外,房价的高低,还得看具体的城市,比如大城市与城镇化注重的中小城市,其房价的起落受诸多不同因素的影响。总的来说,从长远眼光看,房价反而会有所下降;不过,短期来看,今年的房价仍需适时的调控。

  恰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曹凤岐则更加细化地解读指出,大力推进城镇化是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曹凤岐认为,“城镇化”与2002年以来中国所启动的“城市化”进程不同,当时的概念更注重于大城市的外延的无限扩容,而“城镇化”则更注重中小城市群。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城镇化率提高很快,但“实质城镇化率”却不高。曹凤岐援引的近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4735万人,城镇人口690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万人;乡村人口65656万人,减少1456万人。大陆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比上年末提高1.32个百分点。然而,曹凤岐提醒,目前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按照国际惯例来执行,即居民在一个地方居住6个月以上即按照居住地的办法统计出来,实际上,真正有城市户籍、享受城市待遇的人只占26%左右。由此,曹凤岐建议,应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样才能使农民享受教育、医疗、廉租房等城镇公共服务。

  称银行和保险要“务正业”

  保险行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的话题也是本次研讨会的热点。曹凤岐认为,兼并重组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金融行业还是保险行业,可能兼并重组确实是一个趋势。

  他认为,保险业当前的问题在于,“几家大的保险公司的存在是必要的,但还需要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他解释称,中国的市场这么庞大,需求不同,农村和城市、东部和西部都不一样,所以它需要的保险公司也是不同类型的,不是说几家大公司就能垄断业务的。对此,曹凤岐主张,“大公司与小公司要并存”。

  而中国保险业现在的问题是“保险不保险”。什么叫“保险不保险”呢?曹凤岐称,现在保险都是“投资+保险”,但实际上老百姓是把保险当理财产品来买的,那根本不是保险。

  对此,曹凤岐特别呼吁,“让银行回归银行,保险回归保险,这才是人间正道。然后,再去兼营其他业务,不然就是不务正业。”另外,他还呼吁,“中国的保险行业要加强保险力度、保险深度,加强保险业务的创新,这是保险行业发展的正道。而不是几个大的保险公司垄断,也不是保险公司不去办保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