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央企强势买地补仓 年底土地市场现地王潮

2012-12-28 06:29:04 来源: 新京报 作者:自曾晖

  不到两周,万科、绿地联合体以54.3亿元拍出的“上海年度总价地王”纪录就被刷新。12月26日,方兴地产联合上港集团,以56.8亿元拍下上海虹口区商办地块海门路55号商务地块。不仅刷新上海2012年度地王纪录,更取代11月30日央企中冶地产以56.2亿元拍下的南京地王,成为2012年全国总价地王。

  上海的土地激战仅是全国楼市12月土地盛宴的一幕,年底一直是政府密集“放地”期,2012年全国土地市场总体平淡的格局也在4季度升温,但11月底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此起彼伏地上演了一轮“地王潮”。

  年底土地市场现地王潮

  国土部12月18日明确要求各地保持地价平稳信号,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其中特别要求避免出现所谓“地王”,但仍无法扑灭房企的购地热情。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11月30日-12月26日不足一月间,全国12个城市拍出2012年度总价或单价地王,除了北京准地王“农展馆地块”被延期出让外,上海、广州、深圳三大一线城市都拍出了年度地王。

  业内人士表示,12月以来的土地成交高峰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密集推地造成的,除央企抢地凶猛外,商业用地增多也成为一大特点。记者统计的上述12个地王中有4块为纯商业用地。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表示,近期地王频现,商办用地较多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地块区位好,地方政府有意把好地压在年底拍,可平衡全年总地价。

  央企强势买地补仓

  土地市场“地王成潮”,楼市新房、二手房成交大反弹,后市看涨的情绪成为市场主流,一切似乎重回2010年的牛市,但“自古地王多磨难”,前有北辰实业深陷长沙地王、证大集团甩卖上海地王的案例,本轮“地王潮”是否也会成为部分拿地房企资金压力的魔咒?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并不太高,相对理性,而敢拍下地王的房企都是保利、方兴等央企背景,以保利、方兴为首的央企在年末的“地王潮”中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大显身手,上述12个地王中,央企制造了9个,其中保利参与3个地王,中海拍下2个,方兴拍下2个。

  除央企之外,万科、绿地等行业龙头也是地王制造者,十几亿元的土地首付款对其压力较小,“地王”拖垮资金链的可能性较小。

  地王制造者中偶尔有当地深耕该区域的中小开发商,如湖南盛世金融城置业有限公司12月12日拍出长沙年度单价地王,但9.38亿元的总金额并不太大。

  而总价较大的地王项目往往采用合作形式开发分散风险。如奥元地产以34亿元拍下的广州总价地王就是联合保利一起开发。

  地王频现无疑加剧了购房者看涨楼价的心理预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如果当前土地市场正在酝酿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行情,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再度收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价格待定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