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小时高铁交通圈渐成 京津冀晋豫鲁迈向“同城时代”

2012-12-27 07:51:5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26日京广高铁贯通。专家认为,京广高铁运营后,石家庄与北京、天津、郑州、太原、济南等五大城市的“一小时高铁交通圈”正在加速形成,这一格局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冀晋豫鲁省会“同城一体”加速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将石家庄到北京、郑州的运营时间由过去的数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而在2009年4月开通运营石太高速铁路,将石家庄至太原的运输时间缩短到1小时左右。加上目前在建或即将开建的高铁,石家庄至济南、天津的高铁运营时间也将缩短为1个小时左右。

  河北多位专家指出,石家庄目前已有到北京、济南、天津、太原、郑州等省会城市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等到高铁交通网成型后,石家庄将真正成为中国高铁“十字路口”,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力。

  京石“同城”带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北京市民上班平均往返时间为1.32小时,而石家庄市民“打”高铁,较快1小时就可抵京,京石正迎来一个的“同城时代”。“河北的区位优势就是环首都。”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京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促进河北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推动环首都城市技术、人才、资金流动,优化资源配置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了解到,为充分利用好北京的优势,河北不少城市都开始以高铁车站为中心,规划出全新的商贸、物流、金融中心和当地特色文化展示综合体,为更好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服务首都做准备。

  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田学斌说,京广高铁的开通,使得河北地区劳动力、土地和各类生活成本的比较优势变得更加突出,京冀两地的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将进一步加强。

  南北旅游文化千里一线穿

  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窦丽琛说,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京津冀及其他沿线地区教育、医疗资源的优化整合,增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扩散效应。

  石家庄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高铁开通后,经石家庄去北京西方向的动车组将达60对,对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京广高铁也为沿线旅游业发展带来无限商机。据河北省旅游局介绍,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并且城市集中,旅游需求旺盛。“刺激旅游业快速发展之外,高铁的开行也为沿线文化产业聚集提供了条件。”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讲师单海鹏认为,高铁沿线城市之间时空距离的大幅缩短,为不同地区居民在文化方面去互相学习、沟通提供了更多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