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京广高铁沿线城市旅游结盟 保定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2012-12-25 07:46:35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宗苗淼

  高铁时代,游客将更多享受到“快旅慢游”的轻松生活方式。23日,京港澳高铁沿线7省市区以及相关地市旅游局长齐聚石家庄,京港澳高铁沿线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正式成立。这些官员表示,旅游行业将集各省合力,整合区域资源,为游客带来更丰富、优质的旅游体验。

  旅游将更通畅便捷

  会上,一位来自湖南省旅游局的处长一再向与会人员解释湖南对高铁联盟的重视——— 他们省只来了他一位代表,而原本的旅游局副局长发言也没办法原计划进行。“因为定好前一天的航班,而长沙到石家庄的飞机只有那一趟,但大雾天气又令该航班无限期延长了。”这位官员表示,只有自己是先去天津办事,所以与天津旅游局一同赶来。“昨天中午,我和我的同事及湖南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从天津出发乘坐T253,花了5个多小时赶到了石家庄,这已经是我们除了开小车之外,能够抵达石家庄较快的方式了。”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如果说往后推几天,我们从天津到北京乘坐高铁,33分钟,再从北京乘坐京港澳高铁到达石家庄,只要1个小时,那我们会很快抵达石家庄。”他表示,高铁对于我们空间的拉近,对旅游的改变,“太重要了”。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旅游也是高铁的受益者,去年国内旅游的人数突破了1个亿,这其中的三分之一是通过高铁拉来的。
延伸阅读:
7省(市)31市推京港澳高铁沿线游 保定列入旅游联盟
高铁“驱动”高碑店人新梦 4个小时可到长江边
安保设施正在安装站前广场基本完工 高铁倒计时

  京港澳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出发到石家庄需要一小时,到郑州要两个半小时,到长沙五个半小时,到广州八个小时,游客出行时间也将大为缩短。

  沿线互为旅游目的地

  广东旅游局副局长王志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广高铁开通时,广东每年就输送了接近一亿人到武汉看樱花,赏黄鹤楼。算下来,每天有10万人以的人去武汉,“京港澳高铁开通后,高铁沿线也一定也会感受到广东人出游的热情及潜力。“河北省领导和旅游局到广东促销,发了团,说明河北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王志红表示,冬天在河北看雪景,夏天道承德坝上草原、避暑山庄,秦皇岛北戴河……“原来两地往来主要坐飞机,运力有限,以后运力问题将打破,性价比更高,广东及河北将有更多交流合作。”

  王志红表示,高铁开通将带动两地游客互为目的地旅游。“广东目前的冬季还是花的季节,在河北寒冷的时候,可以到广东赏花、泡温泉、打高尔夫;河北的冰雪资源也是广东游客的大爱,北方的雪对我们来说是很浪漫,具有诗意的,我们那里的人看到雪很激动。”

  石家庄是京港澳高铁上的重要站点,石家庄旅游局局长赵俊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石家庄,河北省、石家庄市旅游局提供的地接奖励政策力度很大。他认为,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将使高铁产品走向市场,在互换客源的基础上还见互换旅游商品,联合打造营销平台。

  将建设联盟网站

  京港澳高铁途径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香港、澳门9省市(特别行政区),是纵贯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和旅游“黄金通道”,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会上,京港澳高铁沿线(7省+31座城市)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推出《石家庄宣言》,表示要依托高铁大力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合作,着力打造京港澳高铁沿线精品旅游线路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产业带。

  联盟将把握高铁时代“快旅慢游”的旅游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区域和城市旅游市场推广合作。同时,互送客源,联合营销,塑造京港澳高铁旅游品牌。比如,开展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城际互动推广活动,联合制作旅游宣传品,联合采购列车媒体,联合策划旅游营销,积极树立联盟整体形象,扩大高铁沿线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共享资源方面,突出特色,推出多样化高铁旅游产品。联盟将统一品牌,构建京港澳高铁沿线自然生态游、历史文化游、民俗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红色主题游、沿线美食游、城市风情游等多类别的旅游产品体系。

  另据了解,联盟还将开发“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网”,在高铁车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窗口,集中发布高铁旅游产品及重大旅游节事活动。

  有助区域资源整合

  “高铁改变旅游,旅游也在改变高铁。”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表示,京港澳高铁对沿线区域的旅游产品及营销将带来影响。“未来的旅游产业将需深度开发,满足更多的中上消费阶层游客需要。”他认为,在高铁沿线的7个省,每个省都应该选出一两家具代表性的旅行社,重点经营沿线的旅游产品,解决游客所需的车票和酒店的问题。同时,相关省市也应以省市为单位,将景区门票等资源进行整合。“可断言,京港澳这条旅游线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黄金线,是市场把各地拉到一起。”河北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张胜利表示,国家旅游局已经把支持京港澳精品旅游写入加快旅游市场开发的工作意见,也就是沿线旅游纳入国家旅游局重点工作并会在各省各企业间合作推进。

  张胜利表示,联盟成立将促进沿线旅游产品整合、提升,使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打造出核心旅游产品的精品旅游线路,在产品方面的最终目标就是突破原有区域的瓶颈。联盟的成立也有利于沿线政府、旅游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达到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互动,旅游企业之间、旅游城市之间的互动的目的。

  沿线旅游业会向深度发展。“高铁开通后,将带动更多中远程高端、商务、休闲型的客源,推动沿线旅游业经济由门票型向综合型转变。”他表示,这次大会成立了联盟秘书处,近期将选定特定市场,联合组织大家共同研究产品,推进市场营销,同时联盟会联合包装策划,推出跨区域的旅游线路,制作宣传品,塑造旅游品牌形象。

  河北推四条“京广高铁概念”线路

  根据河北旅游资源特点和交通布局,河北省旅游局推出以下4条旅游线路。

  线路一:承—秦—唐精品旅游环线

  位于我省东北部的承德、秦皇岛、唐山三市被称作“旅游金三角”。

  线路二:保定“两白一山一城”精品旅游线路

  在北京、石家庄之间坐落着历史文化名城保定。保定东邻白洋淀,西依太行山。“两白一山一城”线路囊括了当地知名度、最有市场影响力的精品景区。市区坐落着中国古代十大名园之一的古莲花池,中国现存最完好的清代衙府—直隶总督署。

  线路三:石家庄“环省会”精品旅游线路

  省会石家庄西部坐落着中共中央最后一个革命根据地—西柏坡,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主席在此指挥了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部太行山区镶嵌着风景名胜区—嶂石岩、避暑胜地驼梁、电影《卧虎藏龙》外景拍摄地苍岩山;北部坐落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正定,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以及中国现存的铜铸大佛,就藏于古城隆兴寺内。石家庄南部赵县保存着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以及中国北方重要的佛教寺院—柏林禅寺。

  石家庄南部邢台、邯郸两市,可参观中国元代大天文学家郭守敬纪念馆,游览山峦奇观—太行峡谷群,登临赵武灵王点将台—武陵丛台,以及涉县娲皇宫、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永年太极广府古城等。

  线路四:冰火两重天---张家口冰雪体验及廊坊温泉养生旅游

  这个季节,大家来到河北一定要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一定要去两座城市:张家口、廊坊。从北京出发沿京张高速西行200余公里到达张家口。张家口崇礼是距北京最近的纯天然滑雪度假基地,每年一度的崇礼滑雪节最近刚刚拉开帷幕。

  本地“京广高铁游”最早元旦上架

  记者了解到,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后,河北游客将可通过自助游的形式,体验高铁旅游的畅快淋漓。而旅行社组织的团队“高铁游”有望在元旦出炉。

  从北京故宫到木兰围场,从雄奇长城到功夫少林,从滔滔黄河到滚滚长江,从伟人故里到东方之珠,高铁沿线的特色美景、当地美食,肯定会让游客大饱眼福、大快朵颐。记者从旅行社获悉,若您不坐飞机搭乘高铁,想跟随旅行社省心游的市民,可能还要再等上几天。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何滨介绍说,事实上,旅行社一直在密切关注京广高铁的“风吹草动”,目前也正在加紧设计相关高铁旅游产品,较快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推出北京、郑州、信阳等1-2小时车程的2-3日游高铁旅游产品。“预计高铁2-3日游价格在600元-800元左右,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南方省市方向的高铁旅游产品,视中短途产品的市场效果再择机推出。”何滨表示,长线旅游交通成本太高,车票贵,是旅行社不敢贸然推出长线高铁游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价格待定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