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探访保定“水缸”西大洋水库 水质优可直接饮用

2012-11-27 07:05:4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孙亮

野鸭子在水面练习“凌波微步”
野鸭子在水面练习“凌波微步”

  西大洋水库是保定市饮用水水源地,年供水量约6500万立方米。从2003年取缔网箱养殖开始,经过近10年的努力,水库水质大为改善,由原来的五类变成现在全年都在二类以上。人放天养的养鱼模式,在净化水质的同时增加了渔民收入,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了大量鸟类筑巢安家。

  取缔网箱养殖净化水质

  11月23日上午,记者在水政监察大队王队长的带领下进入西大洋水库库区。站在大坝上俯瞰,蓝色的水面微波荡漾,芦苇在风中跳舞。靠近岸边的浅水处清澈见底据了解,现在水库的蓄水量是10年来同期的一年,达到3.7亿立方米。 2003年之前的水库里网箱养殖极为兴盛,库面上的网箱一度达到25000多箱。“那时候的水可没现在这么清,每天光饲料就投几百吨,水都是浑黄的。”水库管理处刘主任说,2003年开始下大力气彻底取缔网箱养殖,从2004年开始,每年春季都会科学地投放大量能净化水质的鱼籽和鱼苗。投放鱼苗后不提供任何饲料,它们专吃水中藻类和微生物,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水库里的水可以直接喝

  采访期间,渔民李师傅的一个举动让记者大吃一惊,只见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用手捧起水库里的水喝了几口。“这水挺干净的,有时候出来忘了带水,渴了就喝几口。”李师傅说。看着记者的一脸惊愕,王队长说:“现在水库的水全年达到二类以上水质。在夏季,因为降水和温度的原因,水质保持在二类。随着季节的变化,到了冬季和春季,基本都能达到一类水质。”

  据了解,为了保护水库的水质和生态环境,西大洋水库形成了专管与群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水库有专门的公安、水政、渔政和环政“四位一体”的联合管理队伍,除此之外,还在水库周边的村子设有协理员,上游有信息员。他们主要承担协助管理的责任,有问题及时向管理处举报。在水库边有一间房子,经介绍才知道是水质自动检测站。唐县环保局的王副局长称,自动检测站每4小时会自动报一次检测数据。县环保局每月至少取样检测一次水质,“每次从库中心、入口处和上游3个点取样检测。”王副局长说,他们还负责监管水库上游的企业,有污染的企业必须关停。今年还关停了一些会破坏水质的选矿厂和砂石场。

  野鸭在水面上“凌波微步”

  2003年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不光取缔了网箱养殖,水库边的旅游业也销声匿迹。中长店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样也是水库管理协理员的刘贵军说,水库禁止旅游后,遍地垃圾没有了,又恢复了碧水蓝天。

  记者看到,水库上空不时飞过一群不知名的小鸟,蓝色的水面上有不少野鸭,时而静谧地游行,时而把头探进水里觅食,时而表演“凌波微步’。为了保障水库的生态环境,水库周边还进行了绿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鸟类提供了稳定的栖息和觅食环境,越来越多的鸟来水库安家,还有一些候鸟在南迁的时候,会暂时停下来在水库休息。据刘贵军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水库环境,中长店村几年前就配备了垃圾箱,把垃圾集中处理;每家每户还都挖了生活污水处理井;水库边的一些地村民还在耕种,但不能喷洒农药。这样的先进经验,正逐渐在水库周边的各个村子推广,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水库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