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变局 房企忙转型

2012-11-20 11:58:05 来源: 潇湘晨报

   在办公桌上摊开的洋湖垸土地控规图上,湖南标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月10日拿到的一宗地块占据的470米的临江面被醒目标定起来。

  “拿到这块地很兴奋。”湖南标志董事长徐文忠压抑不住激动。“我们不会放弃长沙,但必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面对房地产行业不可阻挡的变局,地产企业构建起来的原有优势正在消解,寻找新的战略方向,已迫在眉睫。中建信和地产副总经理钱荣也直言:“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盈利模式,将不可能持续复制,转型是每一个开发商都必须面临的选择。”

  新布局向市州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湖南标志董事长徐文忠清楚记得,2004年从房价逼近9000的杭州来到房价不过2000出头的长沙时,他的最初目的只不过是想炒房。但是,长沙低廉的土地成本,省会城市的发展前景,以及尚未形成品牌竞争意识的市场,让他敏锐地感受到,长沙有着太好的发展机遇。很快,徐文忠创立的标志房产成为长沙楼市小有影响力的开发商之一。

  8年之后,长沙楼市已被全国大型房企占据近半数的市场份额,地价更从之前的几十万一亩上涨到了数百万一亩。“在长沙土地市场上根本没有力量和他们博弈,没有了生产资料,只能被渐渐边缘化。”徐文忠早已经认识到生存空间被压缩的事实,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乐观。

  2011年5月,调控效力开始真正波及长沙楼市时,徐文忠进入湘潭,拿下了距离长沙市中心区只有20公里的九华示范区的大宗土地。

  “我是当时最乐观的一个。”虽然不能和房企在长沙正面抗衡,但对于市州而言,标志所积累的经验和品牌依然有优势。“城镇化的进程之下,至少在20年间,房地产曲线上行是不可改变的,要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只有通过城镇化才能实现。这就是房地产的机会。”

  除了湘潭,今年标志还在怀化拿下了新的地块,寻找新的空间的步伐仍在继续。

  产品提质在长沙打造高端精品项目

  在徐文忠看来,向市州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只是主战场的暂时“转移”。在市州发展形成新的“造血”功能之后,标志将以更高的姿态回归长沙。

  “大规模的扩张在长沙已经并不现实,高端精品项目的打造将是我们在长沙的主要方向。”这也正是洋湖垸的临江地块让徐文忠兴奋的真正原因。

  “一些有着明显资源优势的小规模地块,可能不能满足大开发商的需求,我们可以做成有影响力的精品。”徐文忠说,拿下的洋湖垸的地块将会打造成一座长沙新地标,“可能这个项目赚不了钱,但一定会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作品,也将成为标志实力的展示,巩固企业在长沙楼市积累的优势。”

  “现阶段房企更看重利润率,更多采用大规模的扩张,而未来中国楼市的发展一定是品质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徐文忠深信,市场细分将是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方向,而对于擅长精细营造的浙商而言,也是机会。

  新布局以高铁沿线城市作为拓张重点

  和中小型房企出走市州寻找生存空间的原因不同,中建信和在长沙之外的布局,更多是为了做大企业规模。但因为市州的市场承载力有限,中建信和的拓张有着自己的原则。

  “中建信和更多地会选择交通优势突出,可以成为区域中心城市,能够形成一定集聚效力的城市,才能真正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中建信和地产副总经理钱荣直言,目前湖南三四线城市容量太小,大规模的扩张风险很大,所以更多以高铁沿线的城市作为拓张的重点,“并且选择在城市的位置。”

  目前,中建信和在衡阳、湘潭、株洲、岳阳等地的项目已经相继启动。就在本月底,中建·衡阳中心也将正式开盘,正如案名一样,这个中建在衡阳的项目正处于衡阳主城区的城市中心。

  “除了湖南,中建信和将在全国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比如在山东、广西,我们都有发展计划。”钱荣说,作为中建地产旗下一员,中建在各省的子公司基本形成了区域化发展为主的格局,但是全国战略的主线下,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不断做大企业规模,也是发展的现实要求。

  产品提质打造更多现金回流快的产品

  除了地盘的扩张,产品线的重塑同样也是中建信和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产品的标准化将会是中建信和接下来要做的主要事情。”钱荣表示,中建信和的产品线很丰富,但面临新的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必须要做出新的调整和定位。

  “保障房的任务更多的由国家承担后,开发商的产品将更多满足改善性需求,新的市场需求必然会要求产品品质的提升。”钱荣透露,中建信和未来将更多打造中高偏上的产品,特别是现金流回收较快的产品将成为主流。

  钱荣认为,从国家发展战略而言,还将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另一方面,此前的城镇化质量并不算太高,接下来的时间里,房地产行业的品质提升将会是主流趋势。

  “明年在湖南,中建还将有更多有影响力的项目面世,中建在长沙南湖片区一个项目,将以豪宅产品面市,在其他的片区也会有新的项目推出,市场将会看到中建产品线的全面提升。”

  此外,中建信和还涉足基于房地产主业的新概念地产的开发。在湘潭,中建信和投资的昭山·中建仰天湖绿色养生示范城已经开始启动,“首期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一二级开发联动。”钱荣透露,这将是一个新的尝试,房地产为主业,结合了生态、旅游、中医药产业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新的地产概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