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定市区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改善 引来白天鹅

2012-11-20 07:34:49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郭英昆

  11月19日,西大洋水库副坝下面的水面上,3只白天鹅时而悠然戏水,时而翩翩起舞。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在气候转冷之际,白天鹅迁徙至南方越冬,夏季多在东北、内蒙古一带繁殖。近年来,西大洋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白天鹅等珍贵候鸟提供了稳定的栖息和觅食环境。

  西大洋水库

  西大洋水库由河北省水利厅设计院设计,始建于1958年1月,1960年1月完工。西大洋水库是河北省四大水库之一,现在承担着为保定市区提供生活用水的职责,同时也是北京市应急用水储备地之一。   

  1963年大洪水后,经验算水库防洪标准偏低,不能满足防洪要求,1970年4月,保定地区革命委员会开始对西大洋水库续建, 1972年6月工程竣工。
延伸阅读:
西大洋水库唐河泄洪 经大水系进入保定市区河道
保定西大洋等三大水库 放水7200万立方米保春灌
保定西大洋水库水质 达到地表水一类水水质标准

  工程续建完成后,保坝标准提高到1000年一遇洪水,但经1982年“三查三定”复核,水库实际防洪标准仅为500年一遇洪水,远低于规范要求标准,另主坝下游坝坡较陡,在正常使用和地震情况下不能满足规范要求。正常溢洪道存在闸门埋件、闸门部分构件强度不够等问题。故于1992年按2000年一遇标准进行以建非常溢洪道和大坝加固为主的出险加固工程,1994年4月底完工。   

  2001年6月29日对西大洋水库进行大坝安全鉴定,鉴定结果为水库大坝存在防洪保坝标准低,下游坝坡抗滑稳定不满足要求等问题,根据大坝安全分类标准,西大洋水库大坝鉴定为三类坝。目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即将实施,加固后水库防洪标准将达到5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0年一遇洪水校核。   

  另外,西大洋水库还承担着下游城市、工业和农业的供水任务,现状情况下,向保定市城市工业、生活供水5000万立方米规划供保定市9460万立方米,唐河灌区50万亩农田供水;15000万立方米,规划向定曲电厂供水3200 万立方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