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持续告别“押宝” 购房者要理智房企量力而行

2012-11-16 06:20:0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刘狄

  纵观今年楼市,“五一”以前基本处于以价换量阶段,5月份开始,市场成交逐渐活跃,市场逐渐向有利于卖方的方向倾斜,但是进入9月份以后,买卖双方却都开始有些热情不足。据说,很多购房人重新开始陷入观望,是想看看十八大之后,房价的走势如何。如果房价要涨,即使有房子住,借钱也要再买一套。如果感觉房价要降,就是婚期临近也可以推迟,忍一忍再说。

  不仅是购房人,一些开发商也私下表示,要看十八大之后的风向,制定明年的发展计划。

  每次有房地产业内年会召开,开发商最想听的,就是市场预测。在之前“规模为王”的时代,被指踏空几乎成了奇耻大辱,不过冒进也不是好玩的,前有顺驰轰然倒地,后有绿城壮士断腕,前车之鉴,不可不防。

  不可否认,自从1998年房改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政策市”。政策的变动,和楼市这些年的起起伏伏紧密相关。时间一长,无论是开发商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还是普通购房人选择买房时机,都开始预测风向,然后“押宝”式出手。

  尤其是房企的发展冲动,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初期,有着太多资本原始积累的特征。其总是让人想起《资本论》里面,引用的英国评论家邓宁格的那段的话:“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

  因此,十八大对于楼市的买卖双方而言,已经成为了众“观望”所归的一次大会。而在11月12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十八大代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经明确表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这个表态已经足够明确,但是却并没有消除人们的疑虑。房地产业内的各种专家,也是唱涨的仍然唱涨,唱空的仍然唱空,依旧我行我素。

  笔者以为,房地产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楼市的原始积累阶段已经开始走向尾声,赌博式发展的风险在增大。这个时候,买卖双方抑制押宝冲动,是更为明智的选择。购房人从自身居住需求出发,房企扩张也能根据自己情况量力而行,无疑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